摘要

再简单的生活里,都蕴含有深刻的道理;给你生命,扶你成长的人,也塑造了你的灵魂。下一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将要和您共读莫言的著作《丰乳肥臀》,邀您欣赏共读序言:这一本书,献给天下母亲。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我们将要开启新一期的共读之旅——《丰乳肥臀》。

《丰乳肥臀》是著名作家莫言的代表作。莫言,原名管谟业,出生于山东高密。

他的代表作品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红高粱家族》《蛙》《透明的红萝卜》等等。

其中《红高粱家族》在1987年被改编成电影《红高粱》。

该片由张艺谋执导,姜文、巩俐等主演,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丰乳肥臀:这一本书,献给天下母亲 – 莫言

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的奖获奖理由是,他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365读书

莫言承认,在创建他的文学领地“高密东北乡”的过程中。

美国的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给了他重要启发。一个作家之所以会受到某一位作家的影响,其根本是因为影响者和被影响者灵魂深处的相似之处。

他们开天辟地的豪迈精神激励了莫言,使他明白了一个作家必须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

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谦卑退让,但在文学创作中,必须颐指气使,独断专行。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领奖演讲。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追忆了自己的母亲:莫言记忆中最早的一件事,是打碎家中唯一热水壶后,母亲的谅解;

莫言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是目睹母亲被人扇耳光,母亲的宽恕;莫言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把饺子分给一个老人,母亲的善良;莫言记忆中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多算一位老人一毛钱,母亲的训斥。

莫言坦言写《丰乳肥臀》的理由,是母亲去世后,他悲痛万分,决定写一本书献给母亲。因为胸有成竹,因为感情充盈,仅用了83天,他便写出了这部长达50万字的小说的初稿。

莫言曾说:“人世间的称谓没有比‘母亲’更神圣的了。人世间的感情没有比母爱更无私的了。

人世间的文学作品没有比为母亲歌唱更动人的了。”

1997年《丰乳肥臀》夺得中国“大家文学奖”并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

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最想与之分享的就是他日夜思念的母亲。

在《丰乳肥臀》这本书中,莫言肆无忌惮地使用了与他母亲额亲身经历有关的素材,但书中的母亲情感方面的经历,则是虚构或取材于高密东北乡诸多母亲的经历。

这本书,实际上是献给天下母亲的。《丰乳肥臀》中的母亲,出生于1900年,卒于1995年。

她的生命经历贯穿了中国社会20世纪的历史。

她经历过清末的抗德,民国时期的匪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年困难时期、“文革”,以及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等重要历史时期。

无论政治风云如何变幻,母亲都以对生命无比的热爱坚韧地生活了下去。

母亲抚育了众多的儿孙,亦承受过失去至爱的痛苦,她无私地奉献着一切,她是中华民族20 世纪苦难的大地母亲的象征,亦寄寓了莫言对母亲深沉的眷恋。

莫言在对母亲形象的创作中突破了传统,塑造了一位与众不同的母亲形象。

莫言通过母亲的遭遇,真实地再现了20 世纪中国底层百姓苦难的生活。母亲上官鲁氏,是“美丽与丑陋、生育与毁灭、生长与衰亡、高雅与卑俗等的结合体”是百年历史大地母亲形象的浓缩和代表。

母亲生育了九个儿女,他们分别是来弟、招弟、领弟、想弟、盼弟、念弟、求弟、金童和玉女。大姐来弟、二姐招弟、三姐领弟、五姐盼弟、六姐念弟分别嫁给了土匪、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人。

她们的丈夫是贯穿中国20世纪的政权高层和民间势力。

母亲的“丰乳肥臀”生养哺育了她们。yu.lz16.cn

但她们长大后,都纷纷违抗母亲的意愿跟丈夫私定终身离家出走,甚至是划清界限。

她们的孩子都交给母亲上官鲁氏抚养。唯一的儿子上官金童,他虽有着英俊阳刚的外表,但他性格怯懦、做事犹豫不决,直到42岁还有“贪乳厌食症”是一个吊在女人奶头上的窝囊废。

丰乳肥臀:这一本书,献给天下母亲 – 莫言

莫言通过母亲形象,突出反映了数千年来的封建思想对中国底层妇女的深重压迫。母亲的裹脚、受教育权利被剥夺、生了男孩才能立足、在家庭中地位卑微等等人生遭遇。

皆是苦难的中国底层农村妇女形象的写照。

这一段粗野而富有原始生命力的故事将高密乡在战争的裹挟、革命政权的嬗变与日常琐碎的生活之间的人的挣扎、抗争、奋斗、活着与死去描述得淋漓尽致。

汪曾祺评价说:“这是一部严肃的、诚挚的、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对中国的百年历史具有很大的概括性。这是莫言小说的突破,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次突破。

书名不等于作品,但是书名也无伤‘大雅’。‘丰乳’‘肥臀’,不应该引起惊愕。”

李锐评价说:“作者以丰富的想象,丰沛淋漓的笔触叙述出一个百年中国的大传奇。

在这个传奇中没有任何具体的‘事件的真实’但却深刻地表达了生命对苦难的记忆,表达了人面对灾难和种种困境不屈的生命力。我认为这部长篇小说是中国当代文学中的一部杰作。”

刘震云评价说:“《丰乳肥臀》是一部在浅直名称下的丰厚性作品,是莫言在文学情感与世界通道上极富总结性和伸展性的并富于大家气派的作品。”yu.lz16.cn

苏童评价说:“我欣赏此作所保持的莫言一贯的泥沙俱下的激情,这种激情中有金子的闪光,有对民族、人类、社会的宽阔的审视角度,尤其众多的女性形象所投注的母子之爱。

这种爱经过变形、夸张,但仍然是有深度的,富有诗意的。

小说篇名在一些读者中会引起歧义,但这不应影响对小说本身的价值判断。”

美国著名作家约翰·厄普代克评价说:1955年出生于中国北方一个农民家庭的莫言,借助残忍的时间、魔幻现实主义、女性崇拜、自然描述及意境深远的隐喻,构建了一个令人叹息的平台。

美国《出版者周刊》评价说:“引人入胜的细节,毫不畏缩的描写……

莫言这部小说是一次感官的盛宴。”

莫言曾说:“我深知,文学对世界上的政治、经济影响甚微,但是对人的影响却源远流长。文学有时候我们认识不到它的重要,但是没有文学,人的生活就会变得粗鄙野蛮。

我相信,除了文学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成为打动你们的理由。"

本期我将带领大家共读这本精彩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丰乳肥臀》。

第一天:《女性才不是生孩子的工具!》

第二天:《生而为人,活着便是希望》

第三天:《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第四天:《请务必坚守你的正义和善良》

第五天:《堂堂正正做人,铁骨铮铮做事》

第六天:《原来,战胜自己是你一生的宿命》

第七天:《你未曾走过我走过的路,怎知我心里的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