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做了父母以后才明白,要想成为好的父母远比我们想象得难得多。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孩子的各种小叛逆和有点“作”的挑衅时,往往冲动和暴躁战胜了理性,我们会忍不住呵斥孩子,甚至体罚孩子。但是过后,我们又会忍不住自责,“我们怎么会这么狠心,对孩子下手呢?”新的一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将要和您共读享誉全球的教育学家简·尼尔森的经典著作《正面管教》,书中提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也许会带给正处于教育盲区的父母们一些启示。这本书自1981年第一次出版后,便成为了数百万孩子、父母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该书畅销美国400多万册,被翻译成16种语言风靡全球。与您分享共读预告: 请让孩子在温柔且坚定的爱中成长。

如何管教孩子,一直都是为人父母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尤其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追求个性和自我的他们似乎对老一套的“棍棒教育”更是嗤之以鼻,他们要么针锋相对,要么无动于衷。

以致于很多父母面对孩子早已无计可施:“打不得,也骂不得,这可怎么办?”

正面管教:请让孩子在温柔且坚定的爱中成长

而另一边“隔辈亲”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面对孙儿辈们则是忍不住一股脑地尽情挥洒着赤裸裸的宠爱“孩子是用来爱的,你们老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孩子都管傻了!”

365读书

于是,有了“后台”撑腰的孩子,面对父母的管教变得更加熟视无睹。久而久之,在“管教”这场拉锯战中,最终父母和孩子都两败俱伤,筋疲力尽。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父母若放任孩子不管,孩子恶习一旦养成。

学校不知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来对他进行‘再教育’这对孩子、家庭和学校都是巨大的损失。

那么,对于教育子女责无旁贷的父母们来说,究竟有没有既不骄纵又不惩罚孩子的教育方法呢?

本周我们将一起共读的《正面管教》一书,也许可以为你揭开谜团。

《正面管教》倡导的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作者简·尼尔森凭借着丰富的育儿经验认为,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

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因此,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就是本书的主要内容。事实上,这本书所倡导的教育方法非常有效,故而被大批读者追捧至今。

该书自1981年首次出版后,每10年修订一次,且销售量一直居高不下。

作者简·尼尔森是位了不起的女性,她是7个孩子的母亲,22个孩子的奶奶或外祖母,还是2个孩子的曾祖母。在尼尔森漫长的育儿经历中,她也曾像所有的父母一样焦虑、自我怀疑、素手无策……

但最终,经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她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正面管教”黄金法则。显而易见,尼尔森的教育理念非常具有可操作性,且效果不俗。

由此她开始著书立传,把自己的教育方法传授给更多的父母。如今尼尔森成为了杰出得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同时她还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创始人。

正面管教:请让孩子在温柔且坚定的爱中成长

总而言之,《正面管教》一书传递的是一种科学而理性的教育方法:在和善而坚定的基础上,培养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及各种社会技能,同时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

为了更好地让书友们理解书中关于“正面管教”的方法。

在接下来一周的共读里,我们将书中的内容分成七个部分与你一起阅读

第一个部分 以尊重与合作为基础 和善而坚定的管教孩子 (第1章)

第二个部分 正面管教的“几个概念”(第2章)

第三个部分 “小”问题背后的秘密 (第3章-第4章)

第四个部分 孩子不应成为“接受指令的机器” (第5章-第6章)

第五个部分 正面鼓励比糖果还要甜 (第7章)

第六个部分 千万别小瞧了一些“会议” (第8章-第9章)

第七个部分 “身教”远比“言传”更有效 (第10章-第12章)

尼尔森“正面管教”绝对不是一本说教类的书,它更像是一位久经沧桑的老奶奶和善地向年轻的父母们传授育儿之道的手记。父母们不需要对书中的教育方法死记硬背。

只需要在遇到问题时翻出这本书对应寻找解决方法即可,此外,这本书不仅适应于育儿,同样适应于自己与其他成人之间的关系,最后读者们会发现其实在育儿的过程中,最应该成长的是自己。

好了,敬请期待明天的共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