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很多时候,我们要知道自己做过什么,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时间,不停地把我们和过去隔开,我们回头望,一片朦胧,就像看见未来。怎么能让这一切都清晰起来呢?新的一周,365读书将和您共读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著作《追忆似水年华》,期待能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和您分享共读预告:读这本书,你将获得一种让时间失而复得的本领。

阅读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趣味无穷,就像品尝时兴的甜夹咸的食物,又仿佛把我们带入古老的童话世界,我们就像阿里巴巴闯入藏满珍宝的洞穴那么兴奋。

追忆似水年华:读这本书,你将获得一种让时间失而复得的本领

这段话出自法国批评家瑞利安·格拉克之口。这本书也的确担当得起“宝藏”之名。

事实上,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一开始阅读这本书时并不觉得轻松,甚至有点无趣的、不想继续读下去的感觉。毕竟,藏匿宝藏的洞穴不是轻而易举说进就能进去的。

365读书

首先《追忆似水年华》是一部200万字的鸿篇巨制。

作者马塞尔·普鲁斯特,他是生活于法国20世纪上流社会的富家公子,是一个备受宠溺、体格羸弱的失眠者。年少轻狂,仗着自己博学多识,天资聪颖,又有爹可拼。

他曾浮华、虚荣、轻佻地生活过一段时间。直到双亲去世,自己盛年不再,他才意识到人生短暂,不应虚度,然后他做了一个决定:通过文学创作找回失去的时光。

时间都去哪了?这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困惑。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这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念想。马塞尔·普鲁斯特借助文字,用追忆似水年华的方式,让时间和空间失而复得,并在自己笔端获得永恒。

从34岁开始,马塞尔·普鲁斯特深居简出,潜心著作,一直写到51岁去世前。

他用17年的时间,将自己失眠时候悉数追忆起来的往日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为一部长河小说,卷帙浩繁,总共7大卷15册。他创造了一个“碎片晶莹”的文学世界“每块碎片又随时爆裂成无数的碎片”。

因此,有人将《追忆似水年华》比作一棵盘枝交错的参天大树、一部主题丰富的盛大交响乐。

西方评论家将它誉为“风流喜剧”,可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媲美。

其次《追忆似水年华》是一部完全不像小说的小说。之所以说“不像”是因为通常小说应有的几大特征:个性鲜明的主人公、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尖锐而不断的矛盾冲突,这些,它都不具备。

我不知道萧红是否读到过这部文学经典。

若是她有读过,定然会从独具特色的体裁上理解普鲁斯特,甚至产生崇拜。因为她在自己的小说风格曾受质疑时发表过这样一个言论:有各式各样的作者,就有各式各样的小说。

也因为她的《呼兰河传》同样是一部散文式、回忆体的长篇小说。

它是一部散文式、回忆体的著作。整部著作以“我”的四十年的生活经历以及不同经历所对应的内心活动作为轴心,徐徐铺展开来,真切呈现出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20年代这四十年之间。

法国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没落。www.lz16.cn

同时描写了生活在这个阶层的人们的虚荣、苦闷、彷徨等等病态的心理。

追忆似水年华:读这本书,你将获得一种让时间失而复得的本领

书中有大大小小上千个人物,每一个人物,都不是此书的主角,每一个人又都是各自生活的主角。

就像杨德昌的电影《一一》,就像你我周遭的现实人生。

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没有水深火热的冲突,读起来难免有点闷,内容真的像河流一样静静流淌。

它的看点在于对人物心理状态不厌其烦的刻画。

再次《追忆似水年华》像一条珠子散落的项链。

既然脱离了通常小说的窠臼,它也就没有紧凑的行文结构。作者喜欢在失眠的时候、一个人静坐的时候,由任何一样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物作为追忆的发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随心所欲。

在马塞尔·普鲁斯特眼里,世界本由碎片组成,时间与空间经纬交织的网络归拢着这些碎片。

人类可以通过意识流、情感将它们粘合成整体。

所以,这部小说是意识流的手法,是作者不用智力、凭借直觉的思想回忆录。

通过回忆,流逝的时间可以失而复得。在往事的区域,珠子散落一地,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有点“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作家捡拾到哪一颗就诉说哪一颗。

不讲什么顺序,也没有逻辑,行文随意散漫。

对于普鲁斯特而言:文学是真正的生活,被发掘和被廓清的生活,因此是实实在在被体验过的生活。

因此,写作的过程,是讲述的过程,是昨日重现的过程,也是通过回忆真切体验生活的过程。

伟大的作品大概不会让读者第一眼就为之惊艳,但一定会在时间考验中历久弥新。

纪德第一次读《追忆似水年华》时不屑一顾,当他读进去、读懂之后发出这样的感叹:马塞尔·普鲁斯特的风格不是具备这样或那样的优点,而是集所有的优点之大成……

任何其他的风格与他那挥洒自如、跌宕有致的风格相比。

都显得浮夸、平淡、含糊、粗浅、没有生气。

王小波说: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其余的全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

通过阅读《追忆似水年华》这部著作,你可以习得一种让时间失而复得、并且趋于永恒的方法:择世界一隅,偷得浮生半日闲,静静地追忆逝水年华。

鉴于本书意识流的写作风格,每一卷内容话题又繁多庞杂的特点,我会在每一篇共读文章中选择一两个代表性的话题进行分享,且当抛砖引玉。整座宝藏中的“金银珠宝”,需待大家亲自去探索。

本周的共读,我们将《追忆似水年华》分为七部分:

第一部分:总有一种味道,让你在不经意间想起似水年华

第二部分:静静走一路段,也是一种幸福

第三部分:快乐只可能来自精神世界

第四部分:爱上三观不合的人,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第五部分:艺术,是留住美的唯一方式

第六部分:生活中那些破颜而笑的时刻

第七部分:真正的生活,是文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