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原本不相及的两个人,在某种机缘的促和下,有了互相不可抵抗的吸引力,并且在未来的日子里,相生相伴,共读此生。这样的爱情,是很多人的向往。但爱情终究是神秘而又艺术的,我们也时常感到迷惑,明明是相好两个人,为什么很多人就断了连接呢?

新一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将和您共读心理学家弗洛姆的著作《爱的艺术》期待我们能用一周的时间,通过共读这本书,找寻到爱情的真相。与您分享共读预告:最好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

爱的艺术:最好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爱是一种本能,它涵盖的内容过于庞杂,以至于言语无法穷尽它的全部意义。在心理学著作《爱的艺术》中,作者弗洛姆用极其纤细的描述,为人们打开了一条神秘的通道,

对“爱”以及“爱作为一种艺术”做出了精妙的诠释。

让人们在无声之中感知到了爱的独特与广博,以及爱对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意义。

365读书

正如《圣经》中所言:“爱是永不止息。”那么,为何爱被称为一种艺术呢?在接下来,我们将开始了解弗洛姆,以及他的著作《爱的艺术》一起了解什么是爱,又应该如何去谈恋爱。

爱情是什么?

有人说,爱情是明知没有结果,却仍然会奋不顾身地飞蛾扑火;有人说,爱情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的相思之爱;

还有人说,爱情是“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的陪伴之爱……

但不管怎样,爱情是人类经久不衰、永恒的话题。

究竟什么是爱呢?

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法兰克福学派重要成员艾里希·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爱的艺术》一书,揭开伪装在爱情之上的所有面具,让你真正地读懂爱、明白爱、看透爱。

《爱的艺术》中最伟大的贡献无疑是纠正了弗洛伊德的错误判断,同时提出了一个积极的、引人向上的爱情观,即爱情不再是被巧克力和玫瑰包裹下的生殖冲动。

也不再过于褊狭地指向男女之间的性别之爱,爱是一门艺术。

这本书要告诉读者的是,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1900年,弗洛姆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弗洛姆的母亲整天抑郁寡欢,而父亲则是一个性情暴躁、喜怒无常,只知为赚钱而活着的商人。

弗洛姆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危机、冷战,纳粹集团的压迫迫使他远走他乡漂洋过海到了美国。

他目睹了资本主义对人性的压抑。

在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下,所有的人都变得一样,人们的口味是标准化的,很容易受到控制,但自己还觉得很有个性,很独立。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陌生,男女之间好像是在市场上寻找交换一样,幸福就是满足消费。

而且是满足和同一群人同样的消费。

经历了三段失败的婚姻爱情之后,弗洛姆找到真爱,与安妮斯·弗里曼结婚了。安妮斯是个普普通通的美国女人,没有什么事业上的野心,但跟弗洛姆处得很好。

事实上,在弗洛姆一生当中,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有意识地去寻找爱、体会爱、在反复失败又失败的爱情中,一次次地重新爬起来。yu.lz16.cn

1980年3月18日,在弗洛姆去世前的最后一次谈话中说:于是,我就变成了一个孤独的孩子。我一直期待着什么东西能把我从这种孤独中拯救出来。

弗洛姆的一生是颠沛流离的一生,也是不断地失望和幻灭的一生。

《爱的艺术》中最伟大的贡献,无疑是纠正了弗洛伊德关于爱情与性有着莫大关联,同时提出了一个积极的、引人向上的爱情观。www.lz16.cn

弗洛姆说的爱的艺术,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更为美满的婚恋,而且是为了让我们找到真正的自我,建立更成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通过阅读《爱的艺术》,我们会了解到“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

其实,只是不成熟的、幼稚的爱而已。面对爱情,我们要学会“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我将本书拆分为七个主题带大家共读:

第一天:最好的爱情,其实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第二天:不要因为孤独,而急着去找另一半;

第三天:会表达爱的父母,是给孩子最好的家教;

第四天:学会了爱自己,才能真正地去爱别人;

第五天:相敬如宾才是爱情中最大的谎言;

第六天:在一段关系里,耐心比合适更重要;

第七天:别自恋了,很多“爱情”也许只是故事。

我们渴求被人所理解,渴求爱,所以需要去学习爱这门课程。爱是一种修行,它和学习画画、书法一样,需要理论和实践的磨练来成为爱的大师。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