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谈到“爱情”青春懵懂的少年们总是和“甜蜜”、“激情”、“幸福”等关键词相关联。然而,经历过爱情风雨的人们却知道,爱情绝非想象得那么简单。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所说:爱情确实有一种高尚的品质,因为它不只停留在性欲上,而且显现出一种本身丰富的高尚优秀的心灵,要求以生动活泼,勇敢和牺牲的精神和另一个人达到统一。

那么,究竟我们应当如何调试自己,拿出足够的勇敢去拥抱爱情呢?本周365读书与您一起共读的这本书——畅销百年,仍被人们视为爱情经典之作的《简爱》也许会给大家一个答案。

简爱:面对爱情,你是否足够勇敢

《简爱》一本流芳百世的爱情经典。但它绝非仅仅与爱情有关,还是一个独立自强的英国女性敢于直面困难,与命运斗争,为了幸福自我救赎的成长史。

365读书

主人公简爱,虽然相貌平平,却因特立独行的个性让人着迷。这一点,无论是在《简爱》这本书创作的时期(英国工业黄金时代,英国妇女的地位却处于被动、压抑的状态)还是社会经济和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下(倡导男女平等、女权意识明朗)对于女性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故而,有人将《简爱》视为所有女性的必读书籍,不无道理。

毫无疑问《简爱》几乎让所有拿起这本书的读者都欲罢不能。

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徐徐道来,亲切感人的同时,代入感极强,让读者不由地跟随主人公简爱坎坷的人生经历感同身受,于是,情绪变得时而啜泣、时而悲愤、时而欢喜又感慨万千。

由此,也提升了这本书的吸粉指数。此外,书中经典对白朗朗上口的同时,也发人深思。

比如,出身低微的简爱面对身处上流社会的罗切斯特时,并没有自卑,而是自信且独立。

她说道: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www.lz16.cn

其实,在这里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想通过简爱之口,告诉女孩们:在爱情面前,不应有卑微的爱,一味地迁就对方,最终也不会获得幸福。

事实上,《简爱》一书更像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自传或者说是一部自传成分很浓的小说。主人公简爱的人生经历与作者夏洛蒂·勃朗特非常相似。

夏洛蒂·勃朗特1816年出生于英国北部一个乡村牧师的家庭,母亲很早就因病去世,丢下她们五姊妹。三年后,八岁的夏洛蒂·勃朗特和两个姐姐就给先后送进了一所“慈善学校”。

1825年,一场流行性伤寒使全校85名学生病倒了45名。夏洛蒂·勃朗特的两个姐姐也因病回家治疗,不久后也因病相继死去。yu.lz16.cn

几年后,夏洛蒂·勃朗特为了生存当起了家庭教师。

可她去的两家人的孩子都因为娇生惯养而蛮横无理,而一点不把夏洛蒂·勃朗特放在眼里。

生气的夏洛蒂几乎失去了信心,这时她来到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对她很好,而她也爱上了这户人家的主人威·梅·萨克雷先生。最终夏洛蒂·勃朗特与威·梅·萨克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简爱》一书生动地诠释了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对人生理想、爱情友谊以及酸甜苦辣的生活的理解和认识。

《简爱》1847年一经出版便轰动文坛,直至今日,这本书仍然是经典书籍中熠熠生辉的著作之一,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传世之作,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

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驱使人拿起这本书,并随之深深感动。

英国著名文学家萨克雷称赞它是“一位伟大天才的杰作”。本周我们有缘一起共读《简爱》这本经典著作,想必一定是一段令人难忘又回味无穷的心灵之旅。

最后,还需要提醒读者们注意的一点就是《简爱》除了展现了一个精彩的人物故事外,阅读这本书的同时,我们还可以从中学习作者夏洛蒂对人物细节的描写手法。

如书中对人物每一个相貌、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是细致入微,且栩栩如生的。

相信每一个文学爱好者都会受益匪浅的。

在接下来一周的阅读过程中,您将读到:

第一天:苦难而无助的童年(第一章—第四章)

第二天:逆境中磨砺出日益坚毅的心(第五章—第十章)

第三天:并不愉快的初次邂逅(第十一章—第十三章)

第四天:甜蜜的爱情,就是我的眼中有你(第十四章—第二十三章)

第五天:愤然离去,怕是诀别(第二十四章—第二十七章)

第六天:一步之遥,险些踏入另一种人生(第二十八章—第三十五章)

第七天:你的勇敢配得上拥有幸福(第三十六章—第三十八章)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