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获得内心的宁静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我们难以从繁琐的生活里抽出身来,回归生命自然的状态。新的一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将和您共读一本可以帮助你缓解内心状态的书——《瓦尔登湖》。与您分享共读预告:清华大学校长为什么力荐《瓦尔登湖》?

1989年3月26日,25岁的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陪伴在身旁的只有四本书,其中一本就是梭罗的《瓦尔登湖》由此可见梭罗的这本《瓦尔登湖》在海子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海子的死在当时引发轰动。

成为中国当代文化史上的重要事件《瓦尔登湖》也因此被更多人注意和阅读。

瓦尔登湖:清华大学校长为什么力荐《瓦尔登湖》

海子在生前写过很多关于梭罗的文字,他曾说“梭罗对自己生命和存在本身表示极大的珍惜和关注。

这就是我诗歌的理想……

365读书

在1986年,他还写下了一组题为《梭罗这人有脑子》的诗,其中有这样的诗句:

梭罗这人有脑子

梭罗手头没有别的

抓住了一根棒木

那木棍揍了我

狠狠揍了我

像春天揍了我

——《梭罗这人有脑子·3》

梭罗这人有脑子

像鱼有水、鸟有翅

云彩有天空

梭罗这人就是

我的云彩,四方邻国

的云彩,安静

在豆田之西

我的草帽上

——《梭罗这人有脑子·11》

海子还将梭罗的《瓦尔登湖》介绍给了诗人朋友苇岸,苇岸邂逅梭罗并终生以梭罗为楷模:我第一次听说这本书,是在1986年冬天。当时诗人海子告诉我,他1986年读的最好的书是《瓦尔登湖》。

在此之前我对梭罗和《瓦尔登湖》还一无所知。书是海子从他执教的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借的,上海译文出版社一九八二年的版本,译者为徐迟先生。

我向他借来,读了两遍,并作了近万字的摘记,这能说明我当时对它的喜爱程度。

在苇岸留下的为数不多的文字中,关于梭罗的就有好几篇。他赞誉《瓦尔登湖》“举世无双”、“我幸福地感到,我对它的喜爱超过了任何诗歌”。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梭罗的《瓦尔登湖》译本数量也是爆炸式地增长,如今在图书网站上搜索,能数出四五十种之多,它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2016年的时候,清华大学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致新生的信、以及为新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瓦尔登湖》。

在给新生的信中,邱勇校长说《瓦尔登湖》在展示自然美景的同时。

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

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阅读中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和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

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并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在他看来《瓦尔登湖》既不是那种鸡汤式的麻醉剂、也不是鸡血般的兴奋剂,而是一本能够让人安静下来的书。而那个具象的瓦尔登湖,并非梭罗或者后世之人避世隐居之地。

而是可以让精神栖息的圣地,是安放灵魂的故乡。

梭罗通过《瓦尔登湖》使我们懂得人只有从物欲的泥淖中挣脱出来才能保持尊严,获得自由。

但在美国文学史上,梭罗可以说是一个“奇葩”,当时在同时代人的眼中。

他只不过是一个观念偏执行为怪异的人。

他毕业于哈佛大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一生“无所事事”除了短短的三年教书生涯。

之后再未从事过什么工作,就基本上以写作为生。

他从来不懒惰或是任性,他需要钱的时候,情愿做些与他性情相近的体力劳动来赚钱:如造一只小船或是一道篱笆,种植、接枝、测量,或是别的短期工作,而不愿长期地受雇,将自己困居在工作上。

年轻的时候,他在康科德附近的瓦尔登湖旁隐居,自己建房子,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把大量的时间都用来观察自然、体察内心。几年之后,他把自己的这段隐士经历写成了一本书。

就是这本被称为非虚构写作经典的《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梭罗在瓦登湖林中二年零二个月又二天的生活和思想纪录。

书中有许多篇幅是关于动物和植物的观察记录。

梭罗在瓦尔登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观察鸟类、动物、花草和树木的变化,以致于使其同时代的人误将此书理解成一本有关自然的文献,而忽略了书中关于哲学的内容,思想上的精要。

他通过自己的生活实验,告诉世人不要被纷繁复杂的生活所迷惑,从而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意义。

他认为,如果人们能过宇宙法则规定的简朴生活,满足于基本的生活所需,就不会有那么的焦虑来扰乱内心的宁静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梭罗学会收藏品负责人杰弗里S·克拉姆认为《瓦尔登湖》是本关于一个英雄的书籍:梭罗通过《瓦尔登湖》这本书,将哲学小册子难以达到目的的先验主义哲学思想。

变成了处于迷惘状态的人们的生活指南。www.lz16.cn

本周的共读,将由我带领大家一起共读梭罗的《瓦尔登湖》这本书,本书共分为七天解读:

第一天:你向往的生活,其实没那么贵

第二天:简约生活造就充盈的内心世界

第三天: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

第四天:有一种美好,叫阅读

第五天:对成年人而言,独处比合群更重要

第六天:好的生活,需要有基本的无聊和浪费

第七天:保持宁静和快意的良药是什么?

你想知道梭罗在瓦尔登湖都经历了什么吗?那就跟随“365读书”一起共读《瓦尔登湖》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