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提到“哲学”很多人都觉得那是知识渊博的人喜欢聊的话题,必须得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高深的宇宙观才能探讨和思考的领域,所以离我们普通人太远了,远到高不可攀。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经说过“哲学起源于人们的求知欲。人们由于惊奇所以开始哲学思维,继而逐步前进,而对更重大的事情发生疑问,比如关于月相的变化,关于太阳和星辰的变化等等,于是,就产生了哲学。”

所以,无论你的年龄大小,学历多少,只要你有一颗好奇的心、善于思考的头脑,哲学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近得几乎唾手可得。只是,我们还缺少个:引路人。

苏菲的世界:一堂神秘而有趣的哲学课

本周365读书与您一起共读的这本书;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苏菲的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带我们进入哲学之门的“引路人”。我们将一起跟随书中主人公;14岁的小女孩苏菲一起。

上一堂神秘而有趣的哲学课,以轻松欢快地方式,了解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365读书

《苏菲的世界》一本风靡全球的、哲学启蒙经典著作,是所有哲学爱好者的必读书籍。

作为一本哲学书籍,令人惊喜的是《苏菲的世界》读起来却一点不枯燥。它以小说的形式示人,内容跌宕起伏、情节环环相扣,让人读起来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14岁的少女,名叫苏菲。有一天,女孩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她收到了一封神秘的来信: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让苏菲既惊喜又好奇。

紧接着,苏菲又接到了络绎不绝的来信,而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逐一展开。

于是,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引下,苏菲开始思索并试图揭开这些谜团。

与此同时,她认识了从古希腊到康德,从祁克果到弗洛伊德等各位大师,并运用少女天生的悟性与后天学习的知识,进一步思考这些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

然而,随着她不断的思考,展现在她面前的事实真相,比她之前想象得更加离奇和出人意料。

有趣的是《苏菲的世界》不同于大多数小说只有一位叙述者,它包含至少三个叙述者,分别是哲学家艾勃特、苏菲和席德,他们从各自的角度来观察和描述。

这三个不同的视角组成三重叙述层面,相互交叉在一起,构成了这部小说的多角度、多层次的结构。

此外,从本书的目录可以看出《苏菲的世界》主要按照哲学发展的阶段来分章的,从古希腊的神话到弗洛伊德,再到康德、达尔文、马克思等等,目录设置看上去更像是哲学史的提纲。

因此缺少小说的连贯性。

作者希望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与书中人物对话,从而更好地学习和思考。

而这正是这部哲学史小说所希望产生的效果。

应该说《苏菲的世界》成就了它的作者乔斯坦·贾德,登顶世界级畅销书作家的行列。要知道,他之前只不过是一个高中的哲学老师罢了。

当然,乔斯坦·贾德之所以可以创作出像《苏菲的世界》这样优秀的作品,也与他本人深厚的哲学底蕴,以及善于思考,并勤于笔耕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乔斯坦·贾德1952年出生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大学时主修哲学、神学以及文学,这些都成为他之后成为世界级作家奠定了基础。lz16.cn

1986年,乔斯坦·贾德出版了第一部作品《贾德谈人生》迄今已经出版了19部作品,如《纸牌的秘密》《圣诞的故事》《主教的情人》等,而他创造的长篇小说《苏菲的世界》则是他最出色的代表作。

《苏菲的世界》的成功显而易见。

该书出版后,便长期占据各国畅销书书榜的首位,世界上已有35个国家购买了该书的版权,至今已经翻译成90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3亿册。

这本书还获得了若干荣誉:挪威“宋雅·赫格曼那斯童书奖”德国《时代周刊》文学奖、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等等,被誉为“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 ”。

美国《新闻周刊》曾点评它:一个将学术作品通俗化的杰出范例,未曾修习哲学概论的人,可以把它作为一本最佳的入门读物,而学习过此门课程但已忘却大半的人,该书则是温故而知新的得力之作。

本周我们将共同跟随主人公苏菲的脚步,走进苏菲的世界, 一起探索西方哲学的奥秘。

最后,还要提示各位书友,在阅读的同时,最好做一些笔记,最好还可以和主人公苏菲一起思考一下关于人生、世界、宇宙等不同问题。

相信从此你会对西方哲学史会有前所未有的认识,走近并喜爱上哲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