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内心有一种渴望,总觉得在现在的生活之外,会有另外的生活方式能让自己更愉悦。但当我把目光转向众人,他们中就会有些权威者嘲笑般地告诉我:你竟然会有这样的想法,简直糟糕透了。你应该继续你现在的不快乐,因为…好吧,我因为胆小,一次次听从了蠢人的建议。与您分享屠格涅夫的文章:蠢人们在胆小的人中间才走运。

从前有过一个蠢人。

他一向过着安静、快活的日子;可是渐渐地他听见了外面流传的谣言,说他到处被人当作没有头脑的傻瓜。蠢人觉得不好意思,他开始烦恼地想着,用什么方法去消灭这种讨厌的谣言。

蠢人们在胆小的人中间才走运 – 屠格涅夫

后来他的愚蠢的脑子忽然想到了一个主意……

他毫不迟疑地实行起来。

365读书

他在街上遇见一个朋友,那人对他称赞一个有名的画家……

得了吧!蠢人叫道,那个画家早已过时了……

您还不知道吗?

我万万想不到您会这样……

您太落后了。朋友吃了一惊,他马上就赞成蠢人的意见。

我今天读了一本多好的书!另一个朋友对他说。得了吧!蠢人叫道,您怎么不害臊呀!那本书一点儿用处也没有;大家老早就不读它了。您还不知道吗?您太落后了。

朋友吃了一惊,也就赞成蠢人的意见了。

我的朋友某某是个了不起的人! 第三个朋友对他说,真是个高尚的人物!得了吧!

蠢人叫道,某某是个出名的流氓!他骗过他所有亲戚的钱。这是谁都知道的。您太落后了。第三个朋友也吃了一惊,他赞成蠢人的意见,跟那个友人绝交了。

这以后,不管谁在蠢人面前称赞什么人和什么事,他的回答总是这一类的反驳。

有时候,他还会责备地加上一句:您还相信权威吗?太狠了!太毒了!他的朋友开始这样批评他。

可是他多聪明啊! 他口才多好!另一些人会接着说,啊,是啊,他有才干!

后来,一家报纸的主编聘请这个蠢人去主持他的报纸的评论栏。蠢人开始在报上批评一切的人和一切的事,他的态度一点儿也没有改变,连他那叫嚣的口气也是一模一样。

现在,他这个曾经痛骂过权威的人自己也变成权威了,年轻人都崇拜他,害怕他。这些可怜的年轻人,他们不这样又能怎么办呢?虽然照一般说来,人不应当崇拜别人……

可是一个人处在这样的地位,要是不去崇拜他,就会被认为太落后了!

蠢人们在胆小的人中间才走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