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参加一对夫妻的结婚三十周年纪念酒会,全体嘉宾举杯祝贺这对“新人”福禄寿喜“四归一”人人喜溢眉宇之时“新娘”干了一杯酒,皱了下眉。

却又笑嘻嘻地说:今天若不是各位的好意,我们根本不会记得这个纪念日。

爱与孤独

在海外的儿女们更不会记得。想想我们几十年夫妻,还从没像今天这般举‘杯’齐眉过呢。新郎,也接着说:可不是吗?年轻时,太太忙于生儿育女,我忙于挣钱养家小。

365读书

如今儿婚女嫁,剩下了二老,正应当享点清福了。没想到两个人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却是越看越有气,这真叫不是冤家不碰头。说得朋友们哈哈大笑。

莫看宾主都在笑,每张笑容的后面可能都有一把辛酸泪呢。夫妻携手同行了数十年,患难相共,艰苦备尝,理应相互体贴,相互感激才是,怎么会彼此越看越有气呢?

是否由于儿女们远离,膝下空虚,形骸的忙碌一停止,心灵的空虚顿起。而对儿女的牵肠挂肚,似非夫妻之情所能慰藉?心情欠佳时,双方于辞色之间也就格外苛求,因而感到不愉快。

愈不愉快就愈苛求,夫妻反成了感情不能沟通的冤家了。这不能不说是生为现代人深沉的悲哀。

回想聚族而居的农业社会,女儿长大了嫁在邻近村庄,三天两头可以回娘家探望。

儿子娶了媳妇,不用说是和父母同住。在含饴弄孙、终日忙碌之余,老伴儿体不体贴根本不放在心上。即使有点不快,当着小辈们不好发作,转个身也就忘了。

今天的老夫老妻正是新旧交替时代的人物,当年的结合也是经过自由恋爱的“文明婚姻”双方的优点在婚前已一清二楚,缺点却在婚后愈来愈不必隐瞒,也就愈看愈不胜今昔之感。

朋友可以合则留,不合则去,夫妻已过了大半辈子,还能不合则去吗?于是彼此之间不由得起了隔离感,这份隔离感,实有赖于子女们的缓冲和协调,偏偏子女们又都各奔前程。

无怪乎有许多空闲的老年人都喜欢养小动物。一只善解人意的猫或忠心耿耿的狗,不但可以驱除寂寞,还可代替儿女做协调人。因为它们憨憨傻傻的举动,常常是二老的话题,也就成了彼此传递心声的桥梁。

另有一种情况却又与此不同。最近去看一对刚从国外归来的夫妇。

他们住在郊区,新居布置得淡雅宜人。窗帘、地毯、沙发色泽调和。先生每天进城上班,妻子一个人在家,正可以悠闲地做点孩子幼小时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想看而没时间看的书。

却没想到她幽幽地叹了口气说:你不知道,我住在自己一手布置的屋子里。

一点也不快乐,却感到好孤单。

我吃惊地问:是不是太寂寞了?她摇摇头说:不是的,我只是觉得结婚二十多年,我似乎没有得到过关爱,孩子正在求学,我不愿使他难过。她热泪盈眶,我真不知如何劝慰她。

只得说:为什么不去学学画或插花以排遣时间呢?忙一点就好了。她又摇摇头说:失去了那一点最最企盼的关爱,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了。这真是无可奈何的事。

有些夫妻之间,并没有什么难解的症结,就是那份彼此封闭的孤绝感令人难堪。一对结婚二十余年的夫妻,却是愈处愈生疏,这是可能的吗?

是过分安定的生活,使他们失去了冲击力,因而也失去了共同生活的情趣吗?是女性的自尊心和男性的优越感起了抵触吗?还是在最相爱的时候,也会使彼此痛苦呢?我茫然了。

记得有一篇《论孤独》的文章,作者是一位美国牧师,他感慨地说到处今之世,为孤独所苦的人愈来愈多。即使夫妻相依相守,彼此仍是孤独的。原因是爱得愈深,就愈觉得孤独。

比如说终宵不寐,听到你床头人鼾声大作,心里就充满了恼怒和怨气,觉得自己被忽视了,被冷落了。想着要是他(她)能多爱我一分,多了解我一分,该多好呢?

可是那位作者最后语重心长地说:孤独感发自人性深处,是心灵的觉醒,更是一件极为贵重的礼物,因为能体会孤独的人才能爱。

两个极为孤独的人,在最后必被逼共同分担忧患与痛苦,希望与失望,因而更了解相亲相爱的真谛。

我也觉得孤独使心灵纯化。把世界一切纷纷扰扰都看作过眼云烟,盼望的还是如何驱除孤独。此所以一对老年夫妻纵使愈看愈不顺眼,还是得共同分担忧患,而终于有难解难分的恩情。

按西方的习俗,象征二十年以上的婚姻都是坚固、晶莹的东西,如金、银、珊瑚、珍珠、宝石等等。我以为珍珠尤足以象征夫妻的结合。

阿拉伯的诗人说,在一个夏天的夜晚,当牡蛎出现于海面上时,一滴露水落进它的心脏。

变成了一颗珍珠。lz16.cn

这当然是诗人的美丽想象。其实,珍珠的形成过程是非常艰苦的。

据说是一粒砂子侵入牡蛎体内,牡蛎为了要排除这粒障碍物,辛苦地蠕动着身体,而障碍物并不能排除,牡蛎体内反而分泌一种液体,将砂子包裹起来,液体凝固以后,就成了圆润的珍珠。

排除时所付出的努力愈多,形成的珍珠愈大愈圆润。正如一对夫妻,彼此不断地挑剔、冲突、恼怒,而终至适应、融合,最后领悟了爱的真谛,那就是一粒晶莹的珍珠。

我在夏威夷结识一对美国夫妇,妻子比丈夫整整大二十岁。

当那位太太不在身边时,先生就幽默地自称为“单身汉”。他的姓是Belcher,与Bachelor字形与音都有点近似。当他与太太在一起时,却是十分亲热。

不管是真情或演戏,他们已注定了是一对老伴儿。这位先生四十余,太太已六十余,他们有一个二十多岁的独生子。夫妻年龄差别虽大,看上去却非常融洽幸福。

我在想,当春秋正盛的丈夫伴着高龄的妻子散步时,他们之间会不会有一份隔绝感,而彼此都觉得孤独呢?我继而又想,纵然有,他们也只有相互慰藉,因为他们是夫妻,是终身的伴侣。

我牢牢记得《约翰·克利斯多夫》里的一段话:能找到了一颗灵魂,在苦难中有所偎依。找到了温柔而安全的托身之地,使你在惊魂未定之时得以喘息一会,不复孤独。

因你可把整个生命托付在他手里,他也把他的生命托付在你手里。当他酣睡时,你为他警戒;

你酣睡时,他为你警戒。

当你衰老了,多年的人生重负使你感到厌倦时,能够在他的身上再生而恢复你的青春与朝气。用他的眼睛去体会万象回春的世界,用他的感官去抓住瞬息即逝的美景,用他的心灵去领略生活的壮美。

即使受苦也要和他一起受苦,只要生死相共,即使痛苦,也成欢乐了。

这真可作为老夫老妻的座右铭。

中国人说得好:年少夫妻老来伴。满床儿女不及半床夫。还是以爱来驱除孤独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