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一个偏僻的小镇,住着一群相信美好,热爱生活,心里仍怀梦想的人。他们友爱相处,互相鼓励,每天都在这个自由的小镇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每晚,在说晚安之前,他们都会阅读到一段不期而遇的带着声音的文字,这些文字,被期望能够守护夜的宁静。

今晚,他们将听到惠特曼的这篇: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翻译,黄晓燕。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最初看到,并且以或赞叹、或怜悯、或热爱或恐惧的情感感受到了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

他的所见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那一天的某些时间,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或者在很多年里,甚至延续终生。

那早开的紫丁香,成了这个孩子的一部分,那青草,红色的白色的牵牛花和三叶草,以及菲比鸟的歌声,那三月出生的小羊羔,猪妈妈淡粉色的小宝宝,以及母马的马驹宝宝和牛妈妈的宝宝们。

那场院里或泥泞的池塘边吵吵闹闹的小鸡一家……

那深藏在池中、令人好奇的鱼儿,以及那美丽的迷人的湖水……

还有那优雅摇曳的池中的水草,所有这一切,都成了这个孩子的一部分。田间四月和五月的幼苗成了他的一部分……

冬季作物的幼芽,那些淡黄色的玉米,以及花园里可以食用的植物的嫩茎,那花朵绽放的苹果树、以及后来的累累果实……

以及小浆果和路旁随处可见的野草,那宿醉的酒鬼,从小酒馆醒来,踉踉跄跄走在回家的路上,女教师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

友好的小男孩经过……

还有那些大声喧闹的男孩子们……

整洁的、脸颊粉嫩的女孩子们……

以及赤脚的黑人男孩和女孩,那所有的他所经过的城市或乡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他自己的父母……

那个养育他的父亲和那个十月怀胎哺育他的母亲……

他们给予这个孩子的,远远不止这些,他们每天给予这个孩子……

他们和他们所拥有的,成了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那个安静地将饭菜放置在晚餐桌上的母亲,那个言语温和……

穿戴整洁……

行走时身体和衣服上散发出健康芳香的母亲,那个强壮的、自负的、魁伟的、吝啬的、暴怒的,不公正的父亲,那突发的脾气,极速又大声的言语,锱铢必较的讨价还价,狡诈的诱惑。

那些家里的器具,语言,陪伴,家具……

那渴望的怦怦跳的心,那无法否认的深情……

那对真实的探索……

以及对于真实终究是不存在的猜想,那些在白日里的或者黑夜里的疑惑……

那些好奇的“是否”以及“如何”是否眼睛所见即为真实,或者都只是虚妄的假象?

街道上拥挤的男人和女人们……

如果他们不是虚妄的假象,他们又是什么?

那些街衢、房屋的正面……

橱窗里的货物,运输工具……

牛马群……lz16.cn

搭着沉重木板的码头,渡口漫长的横渡,那日落时分遥遥望到的高地上的村庄……

横在中间的河流,阴影……

光晕和雾气……

落在三里外白色或棕色的屋顶和山墙上的日光,近旁的帆船睡意朦胧地随着落下的潮水沉浮……

小船向后飘去,那些急急翻卷的波涛,迅速破碎的波顶以及巨响,那层层叠叠的彩云……

那一抹孤独的赤紫色的云——逐渐退去它的颜色,底层里的纯净延展开去,那地平线的尽头,那飞翔的海鸦,那盐碱滩和海岸的气息,所有这些,都成了这个每日走向前去的孩子的一部分;

这个孩子,正在走着,未来还会一直走向前去,

所有这一切,成为了他或者她,成为了当下的他们。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