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那些走过的岁月,被吓哭的经历不在少数,因为胆小而被嘲笑的事也不在少数。但胆小仿佛是改不掉的,我依然胆小,但终于懂得了如何去面对别人的嘲笑。与您分享余华的文章:我胆小如鼠。

有一句成语叫胆小如鼠,说的即是我的故事。

这是我的老师告知我的,那时我还在读小学,我记得是在秋天的一节语文课上,我们的老师站在讲台上,他穿着藏青的卡其布中山服,里面还有一件干净的白衬衣。

我胆小如鼠

那时刻我坐在首先排座位的中间,我仰脸看着他,他手里拿着一册教材,手指上布满了红的、白的和黄颜色的粉笔灰,他正在朗读着课文,他的脸和他的手还有他手上的教材都对我高高在上。

于是他的唾沫就不停地喷到了我的脸上,我只好不停地抬起自己的手,不停地去擦掉他的唾沫。

他注意到自己的唾沫正在喷到我的脸上,并且当他的唾沫飞过来的那一刻,我就会害怕地眨一下眼睛。他中止了朗读,搁下了教材,他的身体绕过了讲台,来到我的面前,他伸过来那只布满粉笔灰的右手,像是给我洗脸似的在我脸上摸了一把。

然后他回身拿起放在讲台上的教材,在教室里走动着朗读起来。

他擦干净了我脸上的唾沫,却让我的脸沾满了红的、白的和黄颜色的粉笔灰,我听到了教室里响起嘿嘿、咝咝、咯咯、哈哈的笑声,因为我的脸像一只蝴蝶那样花哨了。

此时刻我们的老师朗读到了“胆小如鼠”他将举着的教材搁下去,放到了自己的大腿旁,他说:什么叫胆小如鼠?即是说一私人胆量小的像老鼠一样……

这是一句成语……

我们的老师说完后嘴巴如故张着,他还想不断说。

他说:例如……

他的眼睛在教室里扫来扫去,他是在查找一个比方,我们的老师最喜欢的即是比方。

他说到“生动活跃”的时刻,就会让吕前进站起来,例如吕前进,他即是生动活跃,他屁股底下像长了钉,怎么都坐不住。lz16.cn

他说到“唇亡齿寒”的时刻,就会让赵青站起来,例如赵青,他为何这么苦?即是因为他父亲死了,父亲即是嘴唇,没有了嘴唇,牙齿就会冷得抖动。

我们的老师经常这样比方:例如宋海……

例如方大伟……

例如林丽丽……

例如胡强……

例如刘继生……

例如徐浩……

例如孙红梅……

这一次他看到了我,他说:杨高。

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我就站了起来,我们的老师看了我一会后,又摆摆手说:坐下吧。

我坐了下去。我们的老师手指敲着讲台对我们说:怕老虎的同学举起手来。

班上全面的同学都举起了手,我们的老师看了一遍后说:搁下吧。

我们都搁下了手,我们的老师又说:怕狗的同学举起手来。

我举起了手,我听到了嘿嘿的笑声,我看到班上的女同学都举起了手,但是没有一个男同学举起了手。老师说:搁下吧。

我和女同学们搁下了手,老师不断说:怕鹅的同学举起手来。

我还是举起了手,我听到了

哄堂大笑,我才知道这一次只有我一私人举起了手,这一次连女同学都不举手了。我全班的同学都张大了嘴巴笑,只有我们的老师没有笑,他使劲地敲了一会讲台,笑声才被他敲了下去。

他的眼睛看着前面,他没有看着我,他说:搁下吧。

只有我一私人搁下了手。

然后他的眼睛看着我了,他说:杨高。

我站了起来,我看到他伸出了手,他的手指向了我,他说:例如杨高,他连鹅都害怕……

说到这里,他停滞了一下,接着响亮地说:胆小如鼠说的即是杨高……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