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发生在某天,十字路口,人群中间,人们来来往往的地方。

我停下来,心中一动:我其实是一无所知。

无知,极端的无知:我不知道人、事的原委,一切都是那么的无理、荒谬。

闪灵

于是我笑了起来。

我当时觉得奇怪的是我以前竟然全然未曾觉察,直到那时我对所有的东西都是全盘接受:交通灯、汽车、海报、制服、纪念碑,这些和这个世界任何感性都完全脱离的东西,我接受了它们。

以为有某种必然性,某个因果链把它们系在一起。

接着,笑声在我嗓子里消失了,我感到脸红且羞惭不已。

我招手吸引人们的注意“停一停!”我大叫,“有些东西错了!所有的都错了!我们所做的荒唐透顶!这是不对头的!哪里是个尽头啊?”

人们在我身边停住,朝我打量,好奇地。我站在他们中间,挥舞我的手臂,绝望地想表达自己,想让他们分享我在闪灵的刹那所体会到的东西:但是我什么也没说。

我什么也没说,因为在那一刻,我举着手,张着嘴,那重大的天启似乎又被吞噬,尽管冲动在,但话语却是旧的。

那么,人们问:你的意思是什么?所有的东西都各按其位。所有的都是原样。所有的都缘于其他。所有的都和其他相嵌合。我们看不出这有何荒谬或错误可言!

我站在那儿,空落落的,因为当我回头再看,所有的东西又回到了它们的位置上,所有的都显得自然之极:交通灯、纪念碑、制服、高楼区、电车轨道、乞丐、队列;

但它们无法令我平静,它们折磨我。

对不起,我说,可能是我自己出错了。看来是这样了。任何东西都没错。对不起。

然后我在他们愤怒的注视下走开了。

不过,即使到今天,每次(经常地)当我发现自己无法理解某样东西时,我就会本能地充满希望地想,也许我的那个时刻又来临了。

也许我将再一次地感到自己一无所知,我将掌握那个在刹那间发现和失去的另类知识。

(译者:毛尖)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