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滇西北“三江并流”的普达措国家公园,真的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那里潮湿的空气似乎还带着水珠,遇人入心,在叶化露,落地成水,入沟变涧,下壑淌溪,汇谷为泊。

赵华荣:英树祭

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圈。

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觉得身体内的各个器官都得到了洗礼,每一次的呼吸都是那么的酣畅,似乎这里就是一个脏腑的清洗车间。

极目远望,蔚蓝的湖泊周边,广袤的草甸之上,闲散的牛群自由自在地低头吃着嫩绿的青草,一时不知是牛在云里游走还是飞鸟戏嬉于水草之间。

它们才是生活在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里,真的让人羡慕嫉妒恨。

却是,待我缓过神时发现干枯的杉树横七竖八躺卧在森林中,或水泊里,成为眼前美景中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细打量,都不能算大树,这些树均是连根拔起,树根很有特点,特别漂亮。

我敢肯定,如果允许,这里定会招来喜欢根雕艺术的人们得疯抢。

真正的艺术来源于自然,而不是人为的做作——这里的树根各具情态,美不胜收。树作为一个生命个体死了,但它把根裸露出大地,以美的形式留给了人间,成为过往人们留念的背景。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过往,都会有一段故事,这些杉树有怎样的一段故事,是谁把它们这么残忍地连根拔起,过早地结束了它们年轻的生命?逝者已去,大地无语。

此前,我也曾到过不少原始森林区,那大树才叫大树,数人或十数人不可合抱,虽有千年之龄却依旧枝繁叶茂,为什么这里的树却直径只有几十公分就英年早逝呢?

我坐在一棵枯树上陷入了深思。

赤道附近热带雨林山石较多,树多半生长在石缝中,雨多阳少;

高纬度地区则干旱缺水,它们都能长成大树。论生存环境,普达措得天独厚,水肥充盈,光照充足,这是其它地方所不及的。究竟谁是戕害这里杉树的凶手?

水静可鉴物,心静则明理。

优美的环境,宁静的湖泊,让我想起一句老话,春天旱个死老来一包籽。

这是针对庄稼而言的。

意思是在春季小苗破土之后,就不能再过多地供给其水分,只要能养住命就可以了,如果此时下雨过多或人为的浇灌频繁,注定没有好收成。

因为小苗一出来就要生根,生根的目的就是在向大地深处寻找水肥,以滋养躯干,为结果打基础。

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给足它水肥,庄稼的根就不会再向下深扎,所有有生命的东西都有惰性,表层有营养何必要努力深扎呢?

我找到了戕害杉树的凶手!

自古道,树大根深是也。

然而这里的杉树却不然:充足的水分,丰富的地表腐植质,杉树的根只在地表就可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来滋养树体。

所以这里的树都长得笔直挺拔,可是它们在这样优越的环境里忘却了一条生存法则,欲使树大者必先固其根本。

只是满足于眼前的优越环境长大,殊不知长到一定大时,风一吹冠一倾,便连根拔起,成为自然的宿命。lz16.cn

老子在《道德经》中就说,是谓深根固蒂,长生久视之道。在这里得到了反证。

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由此我联想到了人。

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愿望,我们国家经过多少代人的艰苦奋斗,终于让我们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然而在优越环境里出生、长大的孩子。

生存能力极其低下,不会生活,没有恻隐之心,缺乏慈悲情怀,丧失了释放爱的能力。

有调查表明,北京大学在校学生中有四成学生觉得活的没有意义。

巨型娃娃就是这些人的代名词。在他们的眼里,全世界的人都该为“我”服务,都该包容我,家里的长辈是取款机、是佣人。

如此理念,结婚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婿,凭什么让我为你的家人服务?他们生我了?养我了?我爸我妈都没有让我干过家务活凭什么让我给你们家干活?

你的爸妈伺候我不该吗?我的爸妈就是在家伺候我的,有什么不对。

因为我不想干活,也不会干活。这些理由竟然堂而皇之地摆上了桌面,这样的婚姻注定走不远。有的人似乎大彻大悟,选择丁克,选择单身,逃避社会责任,回避自己的无能。

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社会的悲哀,我们一代一代努力就是为了得到这样的子孙吗?成绩好分数高进名校又有什么意义呢?

大自然是公平的,物竞天择,就连花草树木也在淘汰着没有顽强生存能力的物种。

老鹰选择只喂强稚,走兽选择雄性你死我活的角斗来淘汰弱者的基因,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不去遵循自然法则,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将成为必然。

我们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做父母的,一切为了子女,只要考试成绩上去了,你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国家也在倡导,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样的思维难道不是逆天吗?

飞蛾在由蛹变成幼虫时翅膀萎缩,十分柔软,在破茧而出时必须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身体中的体液才能流到翅膀上去,翅膀才能坚韧有力,才能支持它在空中飞翔。

有生物学家做过这样的试验,如果飞蛾在茧里奋力挣扎时人为帮它剪个小洞,好让飞蛾迅速摆脱束缚,然而它的身体出来非常臃肿,翅膀也异常的猥琐。

耷拉在身体两侧伸展不起来,走起路来跌跌撞撞,怎么也飞不起来,时间不长就会死去。

被人为帮忙的飞蛾与普达措的彬树命运如出一辙。看来没有经历痛苦洗礼的生命是脆弱的,是不堪一击的。lz16.cn

可以肯定是说,苦难是一切生命成长过程中一门必修的课。如果想一味地逃避,特别是早年的苦难,那必将由残酷的现实来补上这一课。

走出景区,再次看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几个大字,我想这里不仅仅是一处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更应该是一座人文公园,让倒在森林里挺拔的杉树给人们以更多的启示。

英——树——祭!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