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沙滩,看见三岁的小朋友把沙子一铲子接着一铲子装进桶里,满了,倒出来,再一铲子接着一铲子把沙子填进空桶。如此重复,乐此不疲。

大人,懂得斟酌衡量,如果意识到这个事件可能没有意义就会立刻终止,哪怕他还没有开始装进一铲子沙。

自然,也就错过其中的快乐。

草予:风,你好啊

秋叶纷飞,小朋友和玩伴捡起最绚丽的叶子互赠。再将路旁一粒与众不同的石子拾起,郑重其事地带回家,视若珍宝。

一日,小朋友宣告他的重大发现:原来,跑得快,就有了风!

于是,一遍又一遍狂奔,忽这忽那,一整个下午脚步匆忙,孜孜不倦,还不忘在风里打招呼:风,你好啊——

孩子的快乐心无旁骛,没有事先的精打细算。当有人说喜欢孩子般的快乐,就是在说喜欢自由无垠、毫无掺杂的状态,简单而专注,真实且无束无拘。

孩子,每一天都将时间尽数用来玩耍、贪吃、熟睡,才会如我们所见般快乐、茁壮。

孩子的成长,在与大人的互动中也可见一斑:从有问有答,再到有商有量。也就是从一开始的不加思忖,直至后来的深思熟虑,人茁壮强大起来了,快乐却仿佛越来越稀少了。

很多快乐,生长在没有意义的事里,没有推敲与考量的必要,一旦开始权衡,也就随之失去了这样的快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