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业,是河北卢龙县人。生得很秀美,同辈中没有比得上他的;而且读书很聪慧,名门大家争相向他提亲。他母亲做了个梦,说:儿子当得公主为妻。

一天,安大业独自坐在房间里,忽然闻到一股奇异的香气。

接着一个婢女跑了进来,说:公主来了。说完用一条长毡铺在地上,从门外一直铺到床 前。

蒲松龄:云萝公主

安大业正在惊疑之际,一位女郎扶着婢子的肩头走了进来。

她的容貌与衣服的丽彩,光照四壁。婢女说:“这是圣后府中的云萝公主。圣后看中了你,想把公主嫁给你,因此让公主自己来看看你的住宅。”

公主和安生下了几盘棋,”婢女说:“公主疲倦了,该回去了。”公主走时放了一些钱,告诉安生说,你住的这房子狭窄潮湿,麻烦你用这些钱把宅第修饰修饰。房子修好后,再来相会。”

一婢女在一旁说:“这个月是犯天刑的,不宜建造;下个月吉利。”公主便走了。

安生急于将房舍修葺完好,也没有时间去考虑犯不犯天刑,日夜催促着赶修,不想却因此引来一场官司。

有一位从乐亭县归乡的官宦,袋子装满了搜刮来的钱财。一天夜里,忽然来了一群强盗,把主人捉起来,用烧红的铁钳烫他,将钱财抢劫一空。

安大业的邻居有位姓屠的,一向与安家关系不好,因为安家大兴土木,起屋修房,他暗地怀有疑心。就告了官府。

县令用兵把安大业家房子围起,正巧安大业与仆人有事外出了,官府就把他的母亲捉去。安大业的母亲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受惊而死。

安生将母亲刚收殓,就被捉进官府。县令见安生年少又温文尔雅,暗暗地就认为这是诬告,是冤枉的,就把口供誊录下来,把他解送到府中。

那个姓屠的邻居,听知安大业无事,就设计贿赂押送的公差,让他在路上把安大业杀死。

公差押着安大业进府,路经一座深山,安生被公差拖到一峭壁上,准备将他推下去。正在危急的时候,忽然草丛中跳出一只猛虎,把两个公差咬死,口衔安生而去。

到了一个地方,楼阁重重,虎进去,将安生放下。但见云萝公主扶着婢女出来,见了安生,凄切地安慰他说:我本想把您留在这里,可是母亲的丧葬未毕。

现在,你只好拿着押解你的公文,到郡中去自投,保证你无事。

于是就取下安生胸前的带子,打了几个结,并吩咐说:“你见官时,解开这扣结,便可以免祸。”

安生按照云萝公主的吩咐,到郡中自投。大人问话时安生边说边解结。太守很喜欢他的忠诚老实,又查了公文,知道他冤枉,就销了他的罪名,让他回家。

安大业回到家中,更加收敛自己的举止,在家中专心读书,从不外出。家中只留一位跛脚的老婢子为他作饭。他给母亲服孝期已满,每天都打扫台阶、房屋,以等待好消息的到来。一天闻到异香满园,到楼上一看,内外陈设焕然一新。偷偷揭开画帘,见云萝公主已盛妆坐在里面。安生急忙拜见。云萝公主挽着安生的手说:“你不信天数禁忌,建造房屋,酿成灾祸。又因母亲去世,服孝三年,耽误了我们三年。这是越想急于求成,反而越推迟。天下的事,大都是这样啊。”安生要出钱办酒席,公主说:“不再需要了。”婢子从食盒中拿出的菜肴,如同刚出锅的一样。酒也芳洌醉人。二人饮了一会儿酒,天渐渐黑了下来。公主脚下踏着的婢女也渐渐地都走了。公主说:“现在有两条路由你选择。”安生问她有什么事。公主说:“我们俩假若以棋友而交往,可相聚三十年;假若以夫妻而交往,只能有六年的相聚时间。你取哪一条?”安生选择了后者。

公主让安大业蓄养婢女和佣人,让他们另外居于南院,每天干些做饭、纺织之类的活,以此维持生计。公主所居住的北院从来不见烟火,只有棋盘、酒具一类的东西。门也常关着,安生来推门时,门就自开,其他人是进不去的。然而,南院婢女、佣人作事,谁勤快谁懒惰,公主自己都知道。常常告诉安生去责备她们,没有不服气的。公主住的阁子用锦帛作帷幕围起,冬天不觉寒冷,夏天不觉太热。公主在严冬都带着轻纱。安生给公主做鲜艳的新衣服,强让她穿上。过了一会,公主就把衣服脱了下来,说:“这是尘世间俗浊的东西,让它压得我的骨头几乎得病!”

安生和公主生了两个儿子,第一个叫大器,第二个叫可弃。公主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娘家一次,有一次回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