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独坐桌前,泡一杯清茶,一股清香扑面而来,一直沁入心脾,那种淡淡的清香,香而不浓,使人心神俱安,心灵愉悦。看着杯里那淡淡的绿色,是那样的匀称,那样的剔透。凝望那淡淡的绿色,觉得人生中的很多东西犹如这淡淡的绿茶,在红尘世俗中,太多的人并不觉得轻松,为生计整日忙绿,为了谁?累了谁?更多的是甘苦自知……生活中很多人都喜喝茶,我喜欢喝茶的原因,也许是生于茶乡。特别仰慕那些精于茶道的人,一壶茶,无论优劣,总能品出意味。我喝茶从不讲求茶的等级、品质,更不论好与坏了。对我来说,味浓,耐泡的茶就是好茶,不敢称“品”而只称“喝”,只喝得出茶的苦涩味,每次都是稀里糊涂得一饮而尽,尽管糊涂,也是自得其乐。

 

三毛有句令人回味的话,饮茶三道:“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如爱情;第三道:清如微风。”细细想,这平平淡淡的三道茶,仿佛就是人生的三个阶段,一苦,二甜,三淡然。所以,人生如品茶一样,什么滋味都要品尝。都说喝茶能看出一个人的个性,从茶叶、茶道、茶具到喝茶时端茶杯的手,无不表现出一个人的喜好、品味。当然,也不免有一些有着极品的茶和紫砂,却有着粗瓷的人品。现代社会,许多事情的反差都太大,茶也一样。(人生感悟 www.lz16.cn)

 

中国的古人,都是喜欢什么就会把什么写成诗文,关于茶的诗文,实在是太多了,比较喜欢《菜根潭》里:“千载奇峰,有如好书良友;一生清福,尽在碗盏茗烟。”人生一世,有多少东西能让你牵挂,又有多少东西能让你带到另一个世界呢?快乐也好,心碎也罢,终归如茶,都会慢慢地淡去。

 

人的生活里少不了茶,如果人生如茶,可以慢慢地感受,淡淡地品味,不知道是怎样的快乐。但要是茶如人生,就会有太多太多的苦涩了。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静谧的夜晚,一个人,泡上一杯茶,看着茶叶的舞动会生出好多感慨。你看那茶,刚冲入水的时候,来回翻滚,就像我们刚入世一样,会处处碰壁,轻轻摇动手中的茶杯,看淡绿色的茶或针,忽上忽下,沉沉浮浮,变换着不同的位置,像是在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最佳点,日子长了,经历了,也就会慢慢地沉入了杯底,这难道不就是人生吗?年轻时会跌跌撞撞,走艰难人生,上学苦、创业苦,就像第一道茶;到了中年,经过打拼,积累了财富,有了家庭和孩子的温馨,幸福的生活,像极了第二道茶;在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后,不会去计较太多的得与失,心态趋于平和,一份从容,一份淡定,一份优雅从此显现,一切都显得那样淡然,这难道不像第三倒茶吗?

 

人生应如一杯淡淡的茶,淡出一种清香,淡出一种意境,以淡然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看朝日冉冉,观晚霞绚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