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世界是由知识的不断更新而推动发展,而获取的知识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读书。

 

不断更新自己,跟上世界的脚步。

不断更新自己,跟上世界的脚步

01

 

前几天听妈妈说起一件事,关于我那个高中毅然辍学的远房表妹。当年,表妹带着一瓶不满半瓶咣当的中考成绩,考上一所普通高中。不到一个月,表妹就受不了学校的学习压力,毅然决然要求退学。

 

当时,我那位舅母苦口婆心的劝表妹回心转意。

 

但表妹去意已决,她说:“大学毕业也是挣几千工资,和我现在找工作有什么区别?”

 

于是,表妹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表妹在一家服装厂当工人,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

 

一开始表妹的工作还算顺风顺水,她还为自己能够挣钱养家而洋洋自得,但没过几个月,工厂出现了产品被偷拿的现象,经理为此大发雷霆,要求彻查此事。

 

就在这个月末,表妹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的工资被经理扣了下来。

 

理由是服装厂产品丢失是在她到岗的这几个月,所以她的嫌疑最大,工资必须等到事情水落石出后才能再发给她。表妹认为自己被冤枉,委屈得要命,又因为被克扣了工资而忿忿不平。

 

有人让她找相关部门投诉,结果发现表妹连劳动合同都没签,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表妹并不知道要签什么合同。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到底是什么?我想就在于此吧。

 

02

 

我不否认,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和专科甚至高中没毕业的人差别并不大。

 

甚至在一些酒吧、KTV,一个前台的底薪就超出普通大学生一倍。

 

但是,我们还是要读书,还是要拼了命的提升自己。

 

即使跟个苦逼似的头悬梁、锥刺股这么多年。

 

才和一个高中没毕业的小孩赚一样的工资,我们还是不肯放弃。

 

因为,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不是你的工资额后面多了几个零,而是在你的权益受到损害,你的人格遭受质疑,你的尊严遭受践踏时,你能够有能力捍卫你自己,跟那些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说“不”!

 

或许,和不读书的人比,你们获得财富的差距不大,但你们预防风险的能力却有天壤之别。

 

我不相信一个读了十几年书的人会不知道劳动合同,我也不相信有人敢如此欺负一个学识渊博的人。

 

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的人“不好惹”。

 

大家喜欢找软柿子捏,这是人之常情。

 

在一定程度上,书读的少,就意味着无知、好骗、好欺负,就是那个软柿子。

 

你无法斥责人类的这种劣根性,你只能武装你自己。

 

如果你没有有钱任性的爸妈,那么读书就是你捍卫自己最直接、最便捷的途径。

 

03

 

读书的意义,不在于能让你获得多少真金白银。

 

而在于让你拥有固守一切财富的本事,未雨绸缪。《红楼梦》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里,有一个片段,讲秦可卿托梦王熙凤,预言荣、宁二府盛极必衰,只嘱咐了两件事:

 

第一件,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第二件,就是设家塾。

 

家塾,就是指古代将老师请到家中教授弟子的私塾。

 

可见,读书对于一个家族有多重要。它甚至可以决定他们是否繁衍昌盛,是否能够化险为夷。

 

相比于创造价值,它的好处更在于抵御风险。

 

杜月笙,上海滩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

 

虽书读得不多,却极其重视子女的教育,每次与子女照面,必问功课。

 

也因此,在杜月笙去世后。

 

他的子孙后代并未像其他富二代那般挥霍老祖宗的家产吃老本,而是开辟出了自己的天地。

 

如今,杜月笙的大女儿杜美如定居约旦。

 

因约旦王室侯赛因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而与侯赛因家结成了好友;

 

而杜美如的胞弟杜维善是一位知名的收藏家,曾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古钱币1800余枚。

 

试想,如果杜先生没有严格要求子女读书,很难想象这些后人的晚景。

 

再看看历朝历代富商巨贾的后代,要么是树倒猢狲散,要么就像寄生虫一样蚕食祖业,这与他们的不学无术不无关系。如果有人再问我,读书能挣多少钱,我真的感觉low爆了。

 

读书犹如长远投资,它的利润不在于一时,但却可以福泽一生,甚至后代。

 

聪明人喜欢放长线钓大鱼,愚蠢者只会在意蝇头小利。有句话叫“创业容易守业难”,创造价值可能三教九流皆可一展宏图,而守住价值必须有智慧作为支撑,而智慧多半来自于书籍。

 

雨果曾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

 

读书,就是熔化你一切愚昧的过程。

 

04

 

读书,是你能给自己的最划算的保险。

 

曾认识一位从事媒体行业的姐姐,工作一年,就从普通职员晋升为主管,之后出国进修,被领导委以重任。尽管每天忙得累成狗,但她依旧要留出一定时间给阅读。

 

她说,阅读是她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捕捉社会动态的一个途径。

 

只有不断阅读,她才有安全感,她才能确定自己没有被世界所抛弃。

 

因为在书中掌握了更多信息,所以姐姐在工作中也比其他人考虑得更加全面。

 

她有很多成功的策划活动,灵感都来源于书籍。也因此,书籍成为了她生活的一个保障。

 

人生,就像一道选择题,而读书,就是在给你的人生增加选项。

 

书读得越多,就意味着选择越多。

 

选择多了,你的人生才会稳固而精彩。

 

龙应台在《孩子,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中写道: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

 

书籍不是人民币,他的价值不是印在纸面上的数字,而存在于你未来的时间。

 

钱币花完就没,而书籍却能融进你的骨子里,受用一生。

 

或许,你现在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卒。

 

拿着和没读几天书的人一样的工资,每天累死累活的拼命工作。

 

但时间是最公平的,多年以后,阅读可以帮助你守住所拥有的一切。

 

而那些不读书的人,随时都在经历变故的危险,无论再过多少年,他们依旧只能在谷底徘徊。

 

泰戈尔有句诗:“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

 

读书犹如飞鸿踏雪泥,但你付出的努力不会白白浪费,它的影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却能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改变着你。

 

我为什么读书,不是因为它能让我赚多少钱,而是因为它能让我拥有保护我自己的能力,让我遭受误解时可以为自己辩护,让我现有的一切不再丢失。

 

对于那些还在嘲笑读书的人,从你拿起书本的那一刻,他们就输了。

 

作者:红小猪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