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回农村老家,一大早就被屋外嘹亮的歌声深深迷住了。

原来是隔壁家的王大爷,正哼着歌。那歌声铿锵有力,就算是清唱也很有味道。

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是什么样子?- 李思圆

王大爷今年72岁,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开嗓,润喉,唱歌,已经坚持整整三十几年了。

他说:“只要唱歌,就感觉一整天都有了精气神儿。”

记得我小时候在农村里,总是会听到田坝里传来他的歌声,无论是在大太阳底下割麦子,还是在阴雨天里栽秧子,又或者在乌云密布时施肥,他从不抱怨庄稼收成不好,也不会怪天气恶劣。

而是一边唱着歌,一边愉悦地干农活。(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昨天正好是我们乡镇上一年一度的庙会,我在去赶集的路上,碰到王大爷,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虽然大门牙已经掉光光,可是依旧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我看到他手里提着一个东西, 原来他去买了一盆茉莉花,花的土和根用白色一次性口袋包着,他小心翼翼地拿着,生怕摔坏了花儿。虽然花朵还未开放,但是清新怡人的香味仿佛已经扑面而来。

王大爷的老伴儿去世的早,儿女又不在身边。

这些年,他靠着每个月微薄的生活费,还有偶尔卖些新鲜蔬菜的零碎钱,支撑起了一个人的生活。

可是他却从没有愁眉不展,或者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过。

他的生活即便过得捉襟见肘,紧衣缩食,吃穿用度比较拮据,但他依旧能从平凡普通的小日子里。

创造出无限美好的诗意。记得黄碧云曾说:“如果有一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

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其实并不需要多少财富的累积、金钱的堆砌、奢华的衬托。

你仅仅需要一颗热气腾腾的心,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个积极阳光的好心态。

就能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我家小区有个家庭主妇刘姐,她每天浸泡在琐碎生活里,可是却从没把自己活成祥林嫂或者怨妇。

而是把生活安排得妥当服帖,让本来普通的日子,开出了花儿。

她说,每天一大早到菜市场买菜,都特别开心兴奋,看着五颜六色的时令蔬菜、深紫的茄子、酱红的辣椒、浅白的萝卜,就感觉看到了一股鲜活的力量,整个人立马就充满了蓬勃的朝气。

她每天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又充满美感。

虽然她家里的家具都很陈旧,可她家的客厅墙上,有用枯叶制作的文艺画,有自己画的山水画,还有给孩子照的艺术照,她用相框把它们装裱起来,显得格外温馨浪漫。

而她家里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小花瓶,有观音瓶、玻璃瓶、陶瓷瓶,有的插了几朵红艳艳的玫瑰花。

有的插了几株黄橙橙的向日葵,还有的只插了两三枝绿油油的树枝条儿。

每当你疲惫时,看到如此生趣盎然的家,心里都会格外从容平静。

她每天做家务的时候,并不觉得多么枯燥,反而特别享受每一个劳动着的当下。

她说:“当阳光打在刚擦过的地板上时,光线会特别柔美干净;

当微风吹过刚洗过的衣服时,裙袂飘扬着清爽的香味;当灶台上飘着缕缕白烟,锅里发出咕噜噜的响声,莲藕炖排骨的味道,浸出厨房时,心里充满了幸福的滋味。”

而当她空暇时,就会搬一个小凳子。

在阳台上,看看书,做做刺绣,又或者耐心温柔地给孩子织毛衣。

其实大部分人的生活,就像一面平静的湖水,不时常泛起涟漪,也鲜少有波澜。

可是如果你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懂得在最务实,最粗俗,最普通的日子里,为生活平添几分慧心、乐趣和诗意,那么你的生活就会渐渐的丰盈起来,也会在无数细枝末节中,感受到更多美好和暖意。

昨天是周末,我给表妹打电话,约她出来玩儿,谁知道她说正在厨房忙着呢。

表妹还是个单身,但她从不马虎对待生活,无论多忙多累,都会亲自下厨犒劳自己。

她做饭时,总是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用心的,洗菜淘米,下锅调味,翻炒装盘。

即便炒一盆看似简单的豆芽,她也会注重颜色的搭配,会把青椒切成丝,把黄豆芽、白蒜、青葱,一起炒,起锅时,再特意放在一个水蓝色的盘子里,既好看又美味。

而且表妹,也特别喜欢烘焙,做美食,还会经常花心思给自己做早餐。

她会自制够一人食的小型戚风蛋糕,形状规整,面质如云朵般柔软,让人口齿留香。

然后再配上自制酸奶,它上面撒了青的葡萄干、白的花生米、黑的芝麻籽。

然后用黄柠檬切成兰花片,与绿芹菜拼成菊花形镶边。

这样完美的搭配,既健康,又营养。

她每天下班回家,吃过晚饭后,还会饶有兴致地一个人在小区里,听着轻柔的音乐,迈着碎步。

一边慢走,一边闻闻香樟树的味道。

听听欢呼雀跃的鸟鸣,看看树枝上新长出了的嫩芽儿。

表妹虽然是一个人,可是日子一样过得饱满丰盛,妙趣横生。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已经失去了,对生活的感知力,他们觉得生活越来越没有意思。

没有趣味,没有激情。

其实是我们对生活越来越懒散,不愿折腾,不愿麻烦,不愿费心思,所以才会把日子过得暮气沉沉。

记得江徐曾说:“所谓生活情趣,就是用意趣之心去对待生活中的万事万物。

并挖掘其中的美好,为我们所用。”

其实只要你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懂得在琐碎日常中,提炼美好,摄入诗意,注入心思。

那么你的生活,就会越来越有质量。

如今很多人抱怨生活枯燥无聊,无论吃什么,看什么,做什么,都觉得单调乏味,毫无新意。

其实生活是一面反光镜,当你用消极的、倦怠的、庸俗的心态,对待它。

它就会还你荒如沙漠的日子。

反之,你用阳光的、积极的、精致的心态,就会收获花草丛生的时刻。

究竟什么才是热爱生活?

第一, 你可以没有太多钱,也可以过得很贫瘠,可是你的内心必须丰富。

你必须要有一颗悦纳生活的心,懂得挖掘美好,懂得创造欣喜,懂得在细碎的日常里。

汲取哪怕一星半点的快乐和感动。

第二, 你可以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过着朴素简单的繁琐日子。

可是你必须懂得在柴米油盐里。

为自己添加兴趣爱好的佐料,懂得在一地鸡毛的琐事外,为自己找到舒缓心情的吉光片羽。

第三,你可以单身,你可以没人陪,甚至没人爱,可是你要懂得花点时间、心思和精力去取悦自己。

懂得为生活增光添彩布色,懂得享受每一寸曼妙好时光。

热爱生活,不是矫揉造作地摆样子,不是搔首弄姿地摆架势,也不是浮于表面的故作高雅。

它源自于你内心,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明天的追求,对光明未来的憧憬。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