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读一段唯美文字,看一场温情电影,听着外面簌簌的雨,托着腮体会云卷云舒的日子,可这些也只不过是素笺上的一段浮生梦事。悲伤喜乐皆由自己演绎,个中滋味也唯有讲者自知。看着别人的生活总觉着很美,多少诗意多么梦幻。花在她们手中变成了一种艺术,茶在她们的世界里成了道。于我,虽也喜欢,与她们一样在那个空间里随心随意,可偏偏越是这般,生活里的真实感也就愈发令我觉得残酷。

徜徉在一种虚无的世界里,找寻属于你的喜悦

一袭白衫裹着消瘦的身形,俊美的脸庞吹着笛子乘着一叶小舟的画面定格在电视剧里,如此的水墨境界,实则像是一幅画。(寻金笔记 www.xunjinbiji.com)这样的画面看似诗意极了,每日与三五好友坐在亭台楼榭饮茶,讨论书中妙句,偶然讨论诗词曲赋,哪家的小姐又因才学榜上有名。

 

诗意到一种境界,便是万千的俗事也难以阻挡它的美。有时越是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对于它的质疑也就只增不减。不过若是没有这些,素笺未免单调,再没有好的文字来衬托生活里略显孤单卑微的自我。

 

许多时候,人都是个很矛盾的个体。她努力让生活过的像川赖敏郎一日一花里的花那般简单而又富有寓意,然在一个转身,遇见某位已为人母的妈妈为了孩子拼命工作的场景又陷入怪异的自责中。读书的时候,往往会读到些许说着人文世故的句子,亦或是在某个作家的笔中看到了她们的故事。开始羡慕,想象那样的生活是不是怪有趣的,波澜不惊,若隐若现,徜徉在一种虚无的世界里,找寻属于你的喜悦。

 

我们总是被外在的美所吸引,认为它们是无可替代的,在美的感官之下心有涟漪,慢慢的就融了进去。世俗的朝九晚五,奋斗,为了孩子不断拼搏,夹杂在婆婆丈夫之间的角色,身为女性的你有了难以逃脱的责任。生活里处处都是艰辛,而你却依旧心境美丽。你经常觉着自己很幸福,很快乐,在朋友圈里晒着你由心而发的感触。但这些不一定让所有人苟同,毕竟内心不快乐的人她们终究不会认为你是快乐的。

 

心理上的失衡再次让你素笺上那一段唯美的文字有了奇怪的想法,莫非它该是黑色墨水浸染成你看不见的深渊,亦或是原本枯木无叶的树猛然长出了赤红夺目的花。望着空间里一抹抹鲜妍的色彩,你不禁问你的日子过的怎么这么舒服呀。不开口还好,一开口别人便说“我是否开心你又如何知晓,难道一本书一段音乐就是开心,还是我说了什么你觉得我的日子比你过的好?”

 

你不知如何作答,内心一阵凄苦,说不出来的感受,从此你也不再费神细想视觉里第一折射出来的美感。那一次你意外看到了杨丽萍的舞蹈,如此的婀娜多姿,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吸引你,你认为她是一个神般的存在。进而你关注了她,看到了她家中的满园春色,你感叹还是有钱好,明星的日子太好过了。可你似乎忘了,杨丽萍为了舞蹈牺牲的东西,背后付出的辛酸,你可知,显然又是一时的冲昏头脑,看到了表象。

 

素笺上的第一句话,你写了“我现下的生活就像浮生里的一梦。”温度倏然骤降,从春到了冬,短短的半日里,跳跃了一个时节。你的生活原本平静,顺其自然没有波折,却不想你笔下的字还是多了一撇。

 

浮生里如此绵长的不是一个梦,应该是许多的梦,它们是你的家,你的妻子丈夫,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们!还有那数不清的事,数不清的人和景,你的念,你的心,还在这个城市里徜徉。

 

你从不停歇,即便是遭遇了困苦你仍旧在前进。没有你不懂的道理,只有你看不清你自己那颗执拗倔强的心。若给你一纸未曾书写任何风景的素笺,你是不是能将它继续诗意下去。

 

别担心诗意背后的纷繁,你只需要将诗意带来的快乐让你感到安心,就好了。作者:夜未安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