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一位在朋友圈感慨:从两岁时陪着孩子阅读,一直到了8岁,可是儿子写出的东西还是没有一点文采,黄色就是写一个黄色,不会用黄橙橙、黄灿灿;而红色也不会写红彤彤、红艳艳,反正就是看上去没有一点看头。她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阅读了这么久,却没有作用?

孩子不爱阅读,原因在于你

多少的父母都渴望着阅读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改变。

 

比如写出牛逼作文考高分,出口成章挣面子。

 

一旦孩子的表现不尽人意,马上就怀疑阅读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是不是自己的方法出了问题?

 

一件原本就非常简单的事情,被加上功利性的目的之后,往往就变得没有意思了。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原本我们能得心应手地去做一件事,但是带上一个目的之后,往往觉得索然无味,患得患失中没有一点乐趣。再加上边上人对你指手划脚,我想你会变得讨厌做这件事。更可怕的是父母带着这样的功利性阅读目的去引导孩子,结果培养不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反而让孩子见到书就跑。

 

很多妈妈问我,怎么去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真是一个超级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都尽量去了解孩子的阅读经历,就是读过什么书,因为通过读过的书能够大致知道孩子的阅读能力。

 

培养阅读习惯,要让孩子越早接触图书。

 

有妈妈就说,几个月的孩子一看到图书就往嘴里塞,真的有必要让孩子接触吗?

 

当然有必要,在口欲期的孩子,见什么都啃,如果你不留意,什么都想去尝尝的。

 

所以父母要照顾孩子,引导孩子。很多孩子拥有一堆会发声的玩具,为什么就不能接触书呢?啃咬的时候轻轻拿开,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然后每天给孩子看上一两页,当他们盯着这个色彩丰富的新鲜东西。慢慢就会喜欢上的。当然,很多妈妈几乎是带着悔恨的心情说“我的孩子已经三四岁了或者七八岁了,(福利网 www.ful5.cn)之前因为没有重视阅读,还来得及吗?”

 

只要你愿意做,一切都来得及。孩子比我们大人更有好奇心,他们很容易被好玩又新鲜的东西吸引。

 

比如手机,他们觉得大人最亲密的伙伴就是手机。我有一次到快递点去送包裹,看到老板娘的一双儿女。儿子捧着手机玩游戏,女儿在那整理书包。我就说,“真羡慕你们啊!有这么好的条件,多看看书呢。我们长大了就不好玩了。”

 

小姑娘说,“你们大人更好玩。”“为什么?我们很累的”“你们可以玩手机啊。”在孩子眼里,手机还真的是一个好玩的东西。所以每次侄女来我家就会问我,“你手机里有没有好玩的游戏呀!”“没有呀!一个都没有。”如果让孩子远离手机,接触到书本,那么兴趣肯定会放在书本上的。

 

我们太多的孩子正在带着目的去阅读,这是过度强调应试教育的一个毒瘤。因为孩子们都被锁定在了课堂阅读,课外阅读也以一些新课标要求为依据,搞得家长们战战兢兢,不知道读什么好。

 

可是天下大部分好书都在课堂外,往往从读杂书中获得真乐趣。

 

莫言回忆自己的读书经历提到:“我童年时,看‘闲书’便成为我的最大乐趣。我体能不佳,胆子又小,不愿跟村里的孩子去玩上树下井的游戏,偷空就看‘闲书’。

 

父亲反对我看‘闲书’,大概是怕我中了书里的流毒,变成个坏人;更怕我因看‘闲书’耽误了割草放羊;我看‘闲书’就只能像地下党搞秘密活动一样。”

 

我们太多的父母就是这样,怕孩子看一些对学习没有帮助的“闲书”,结果有的乖孩子就干脆什么书都不看了。而只有极少部分尝到了阅读甜头的孩子会继续找机会看。

 

就是在父母的这种功利性的监督之下,多少孩子的阅读兴趣被毁掉了。

 

在阅读这件事上,一定要让孩子放开了读,开卷有益,不无道理。如果你真的担心,那就去孩子那借书读。孩子读了一遍之后,你也去读一读。或者孩子在读的书见都没有见过,那就去查查资料,了解清楚。

 

如果能真的做到这一点,我想孩子不会反感你的干涉,而你自己也能放心。还有很多的父母觉得孩子读书是走马观花,没有读进去。也可以试试上面的办法。就是你自己去读,去跟孩子讨论。

 

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他们家常常会在饭后一起谈论孩子读的书。比如9岁的儿子刚刚迷上了三国演义。于是做爹的就把里面的一些情节提起,孩子马上就会参与进来,滔滔不绝地说里面的故事,谈自己的看法。

 

而当儿子读《丛林故事》的时候,做爸爸的也将这本书重新温习了一遍。然后就能跟儿子谈论里面的故事了。这样的家庭读书氛围,往往能让孩子保持好的阅读习惯。所以,我常常觉得“亲子共读”不仅仅是在幼儿这个阶段,父母陪孩子一起读。而且还应该包括大孩子的阅读阶段,父母和孩子一起读。

 

我就非常喜欢读孩子的书,一点也不觉得幼稚,反而觉得很有趣。当我们自己爱读,然后把这种热情传递给孩子时。那孩子就会接收到父母的正能量,爱上阅读。如果你只是爱玩手机,那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真的很难。自己没做好,而去要求孩子做好。这样不是很牵强吗?

 

所以我在家里,要求孩子上午不能看电视,那我自己就不能看。希望孩子远离手机,那不能当着他玩手机。而希望孩子阅读,那自己就要常常阅读。并且要亲子互动起来。比如和孩子积极讨论。不要怕孩子不懂,他们反而对你读的书很感兴趣。如果觉得有趣的地方,不妨跟孩子谈谈。我前段时间读《人类简史》,很多人会觉得是一本很难的书。可是我读到有趣的地方,就会情不自禁地跟身边的儿子说。

 

四岁的他本来就对我的这本大书感兴趣,一看到我给他讲,马上就凑了过来。还真能讲不少的故事。

 

阅读,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这种习惯就像穿衣吃饭、呼吸空气一样,是内生于心灵深处的、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所以不要过早地把孩子困在功利阅读的泥潭当中,享受不到阅读的乐趣。我们如今过多的谈及经济发展、谈及工业革命,结果经济起来了,雾霾闹心来了。

 

你过度地沉迷在手机或者电脑上,每天孤独地忙碌,却得不到心灵的安宁。

 

而父母如果忽视了阅读本身,而让孩子为了考试而阅读,为了读书而读书,结果只会让孩子的阅读兴趣被丢掉。而没了趣味,我们做的事就索然无味,宛如行尸走肉。罗曼·罗兰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我们都该好好领会其中的深意!

 

文 | 鱼爸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