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士都用诗和文章来赞美那神秘的月亮和令人怅然的夜晚,他们总喜欢写月亮的圆满之美,意味着人世间团圆美满之意。我和那些喜欢写残血之美的作者一样,觉得残月与这种神秘的黑夜,相接无暇。我也总是喜欢把积累的无限愁思都放在这夜晚,任它自己去夜空徜徉,然后让这杂乱无章编织成滴水不漏的网,笼罩上月头仿佛残月有了自己遮容的面纱。以后每遇半月之夜,抬头仰望那夜空,那月亮就是用我愁思的网使它似有似无,若隐若现。我还喜欢独自走在无人的街头,去往寂静的空巷。因为我感觉到那本该高高挂在夜空中的月亮,在巷子的另一头向我张望,一步、两步、三步……

我还喜欢独自走在无人的街头,去往寂静的空巷

我牵住半月朝我扔出的愁网,任它领着我在那没有纵横交错的道路,也没有数条拥挤的小巷,那仿若辽阔无垠的大海般的夜空。它将那愁网张开,我看着它一点一点的在张大,直到铺满了夜空的每个角落,它说这是它送给我的礼物,作为我给它面纱的回礼,送给我的是一个活在自己天马行空的世界。我的确很惊喜。

 

在我自己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我可以飞,我可以跑,我可以走,我可以跳。在这个世界里,我没有朋友,所以我不会因为朋友之间的矛盾而丛生烦恼;我没有家人,所以不会因为家人之间的争执而产生愁思;我没有仇人,所以不会因为曾经的纠纷而心存怨恨;我没有恋人,所以不会因为彼此的感情而怀有留恋。好像这个天地间只有我一个人一样。哦,对了,还有把我拉向这世界的月亮。

 

曾经的我都只能在夜晚的天地间仰望挂在夜空的月亮,现在却可以在夜空上俯视夜晚的大地。开心的时候,我可以和月亮近距离地吐露心声,开心的时候可以和月亮手拉着手在这没有边际的夜空放肆地奔跑。跑累了我会躺在月亮的身上,嗯,这半月的弧度刚好可以托住我的身体。这一刻让我想到了,那些被妈妈抱在怀里的孩子,总会缠着大人给她说月亮姐姐的故事或者说月亮也是自己的妈妈。

 

我觉得没有星星陪伴的残月更能衬托出我心中的寂寥和远在他乡之客的孤独。他们会不会也像我一样,喜欢把这愁思寄予残月?但我觉得他们可能会在月圆之夜更加地期盼与亲人朋友的团聚。这半月也许是我,也或者是他们,没有亲人朋友的陪伴,总是不圆满的。

 

也许我这些随感而发的话语是想告诉世人,我的心就像这夜空中的半月一样,缺了一块,而显得凄清,孤寂,甚至是感觉到空落落。也许我这随感而发的话语就是在告诉旁人,我在祈求一个能填满我内心的伙伴,我想这半月不能终生终世的陪着我,因为总有一天,我的心会圆满。

 

来源:美语录网丨文/柒年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