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此时,我们的故事还有悲伤、痛苦、纠结、茫然,那一定是这风景还未走到最后。那天,我在飞机上看那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看到了其中一个细节——男孩问老人:“什么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老人回答:“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认为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最好的风景留在时光的最后

此时,坐在我旁边的同事正在探讨手相和“天命”,其中一个同事特别迷信,她每天都在研究面相和手相,有时出门也要找一个黄道吉日,在她的办公桌周围,用石头和水摆了一个方阵,她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其中。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从一出生就已经注定,任谁也无法逃脱,任何挣扎都无济于事。她诚惶诚恐地算命,并遵循命运的安排,小心翼翼以免出错。

 

一些同事尊重她这样的做法,另外一些同事鄙视她的行为,我的脑海中闪现了一个人——苏岩。

 

那年我过生日,恰好被安排和同事们一起去爬山。大概是因为恐高吧,我并不喜欢爬山,所以,我一直待在山脚下,看着同事们从我身边一一走过,内心觉得很落寞。百无聊赖时,我看到了一个拄着单拐的男人,他走到我身边,东西掉了,于是我顺手帮他拾了起来,看得出来他很感激,于是我们攀谈了起来。

 

他就是苏岩,他告诉我说,那一次他与前女友来这里爬山,他不幸从一个斜坡上跌落,最终落下了这模样。经不起煎熬,前女友离开了他,公司虽然提出让他带薪休假,他却执意离开了,他不想成为公司的负担,也不想成为前女友生活的累赘。

 

有一段时间,他特别痛苦,住在医院里,整夜地沉沦、发呆,他没有想过,一夜之间会丢掉最爱的人,体面的工作,光鲜亮丽的身份,一切都太可怕了!

 

他让人把窗帘拉上,他不能见光,那光会伤害他。

 

他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他甚至没有想过自救,他想一走了之,换一个城市生活。当他给家人打电话时,听到母亲的叹息声,说父亲身体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希望他可以回去看看。他泪流满面时,也放弃了要回家的打算。

 

直到他出院,他毅然决然地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搬家到这香山脚下。他要住在这里,等待康复。这段时间,他每天都会来到这山下,思索或发呆。

 

一天,他抬头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女孩在画画,她的裙摆在初夏的风中是那么美,她画画的姿态也是那么美,于是,他试着一步步走近她,他想看清她,看清她画中的世界。

 

他从未想过自己拄着拐杖也能爬山,但他的确那么做了。当他吃力地一步步靠近她,他突然觉得世界一点点亮了起来。他终于走近了她,有一瞬间,他惊呆了,原来,她是残疾人。

 

她用仅有的一只手从容地画着油画,从容地撩起裙子,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真实。她并不是那么美丽,但她身上那种沉淀之后的坚强,自然而然地乐观,感染了他。

 

他看到她的画,画得更是清新、明了,他被她吸引了。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他每天都能看到她,他也被这种热情感染,甚至开始去爬山,他爬到很高的地方,对她摆摆手,喊道:“原来,我可以来到这里!”

 

“谢谢你!”

 

“你看到我了吗?”

 

女孩只是笑。

 

后来,女孩走了,整个山头留下他的思念。经过那段时间的康复,他走路依然不便,但他觉得自己的世界比之前大了许多。他突然想到,以前工作时,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世界太小了,外面的世界太大,但我不想走出自己的世界,因为外面的世界容易迷失。

 

当他再一次像普通人一样走在人群中,拥在街头上,挤在地铁里,明明还是自己,他却觉得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前,身边的朋友安慰他:“这就是命运的安排,你得学着接受!”

 

之后,他告诉自己:“如果真的是命运安排,那他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次意外的跌落也挺好,可以让自己重新认识身边的人,再次感受到内心的力量。他还觉得有所不同,那是源自内心的喜悦,那是经历之后的超脱。

 

好多时候,我们身陷绝境,自以为走到了低谷,无法走出那困境,但一旦走出,便豁然开朗,觉得所谓的命运安排不过是自我安慰与逃避。

 

这也让我想起爸爸的一个朋友张叔。年轻时,同为修车的战友,他因技艺不精,被安排在部门里打扫卫生,每当空暇时,他就拿起树枝在地上写字、画画,很多战友不理解他,也曾嘲讽他。

 

他默而不语,并不理会,反而愈加沉迷。直到一次,部门需要一个画黑板报的人,大家都是“习武之人”,他们立刻想到了张叔,于是,他就被推了出来。当大家都很羡慕张叔时,他唯一骄傲和庆幸的是,终于有了可以书写毛笔字的报纸。

 

后来,每逢领导来部队视察,张叔都会跑出来写毛笔字,就这样,他越写越好,越来越出名,如今已成为名噪一时的书法家。让他再回想起二十几年前,自己默默在修理厂扫地的时光,他觉得若回头告诉那时的自己,或身边的人,以后你会成为书法家,相信任何人都不会信。

 

那时,张叔听得最多的是:“这就是你的命!”

 

如今,张叔听得最多的是:“你的命真好!”

 

从被人否定命运到被人肯定与赞美,张叔走了20多年,这段时光他是那么孤独,那么无畏,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自己。我曾与他探讨命运的安排,曾清晰地记得,他认真地对我说:“你就是自己的命,你的命就在你心上和手上写着!”那时,我尚年轻,依然不知命运为何物。

 

命运不是同事摆设的方阵,不是苏岩从山间滑落时的绝望,不是张叔被人否定时的悲观。命运就像风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此时,我们的故事还有悲伤、痛苦、纠结、茫然,那一定是这风景还未走到最后。(摘自韦娜 著《不认命,就拼命》)

 

作者简介:韦娜,西南交通大学广告系毕业,二更食堂专栏作者,意林公益演讲师。著有畅销书《世界不曾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她用感性的笔触描写了理性的世界,温暖而不失冷静,文艺又不失优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