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爱,是暖,是希望……

 

这句文字,来自民国一代才女林徽因。

 

她那一首名为《你是人间四月天》的诗,不知润湿了多少人的心田。

含香

我亦尤爱四月。爱四月的蓝天,爱四月的阳光,爱四月的山山水水,爱四月的花花草草,爱四月里那一身清爽的人儿们。一直坚信着心中有爱,生命里就会多几分安然与柔情。

 

即便是韶华天天向晚,你会依然是你,在花开时说喜,在花落里写字。只因,生命如花,正当盛开。

 

四月的阳光,让人感到温情;四月的雨水,让人感到滋润。

 

看远山情意绵绵,看门前清江水日日涨满,看草长莺飞,看鸟语花香……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的美好。四月的光阴,是含着香的。

 

四月,我们喜欢说春暖花开,春深似海。是啊,春姑娘是花的怀抱,花是春姑娘的微笑。缱绻,在春天里肆意,我们的爱啊,情深,意浓。山似碧玉簪,水若青罗带,为你如花美眷……

 

从此,情深意浓中,走过四季;花开花落中,度过一生。

 

许多良辰美景里,许多来由不明的情绪,像小区围墙角上暗自生长的蔷薇一样,等人察觉之际,已开满了心之墙。那些心绪,有爱,有情,有幻想,有希望。看,那尽情怒放在墙头顶端的粉红花朵,开开落落间,妩媚,而又不失欢畅,像极了那些情在心上,梦在远方的女子。

 

情在心上,梦在远方,是内心喜欢的女子形象。生活中,也往往不自觉的在向这个形象靠近——有情,有爱,有梦想。而追求的这个过程,也许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花开吧。

 

那么,我们盈缕缕春光,醉在花开路上,避窗外纷扰,守心内淡然,在一朵花开里安度柔软时光,从而让生命之花,盛开出那份自由,飘落出那种从容。

 

青春年华里就飘落了生命枝头的好友洙儿,曾在生前一个四月里写过一首诗:《又是樱花开放时》。她在诗中说“守候在花丛里的容颜,是否在心头,隔世经年,永不凋落。”

 

看着四月里盛放的樱花,我又想起了她,她是在四月里飘落的。

 

七年了,她在男友快乐人的心头,音容宛在吧。虽然,我很想借着樱花又一年的开落,始终沉默对我问他是否还是一个人时,再说一句“很多的时候,忘记是一种救赎。”

 

其实,哪能忘记呢?花在枝头,你在心里。

 

四月,也有我的思念。只是,我更记得好友说过,我们要好好活着、幸福着。

 

于是,我们会尽力记取花开的美好,忘记花落的悲伤,成就一幅花开是景,花落是诗的画面。如此,我把思念掩在心底,素手折香,煮成好友曾期冀的静好时光。

 

四月,一川烟草,满目春意。我收藏阳光,收藏花香,并把这一切与所有怀揣爱的人分享。

 

浮华万千,终是过往烟云,只有四季轮回依旧。俗世浮沉,也许伤痕累累,但愿我们更多的人生瞬间,只如四月。因为,四月的光阴,始终是含着香的。

 

四月,樱花飘落;四月,槐花串串;四月,香樟花开......

 

即便这样,含香的四月也即将过去,留不住,更回不去。那就在静寂轻柔的光阴里,带着念想,倚季节的转角,看春风漫卷而过,香染满襟,去迎五月的浅夏如烟。

 

(2017年4月20日 谷雨)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