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女生和男生相亲,女的开口就问:有房吗?

男:有,一栋豪宅。

女:你年薪多少?

男:一百万。

女生听了很高兴,当天晚上就和男的在一起了,并怀了身孕。

后来一天夜里,女生又问:你到底是做什么的?

男的沉默一会,答:做梦......

另外一则相亲故事:

一女生问男生:你有房吗?

男:没有。

女:你有车么?

男:没有。

女:那你有存款吗?

男的丧气的说:也没有。

女:别伤心,你以后有我了!

后来,这对男女过着幸福的生活。

以上两则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正所谓,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

一个人的发展往往局限于思维眼界,第一则故事中的女孩满脑子都是嫁给车房,却不知从天而降的多半不是馅饼,而是劈你的雷。婚姻就像投资,选择错误的伴侣,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

只有那些渴望将自己推向顶峰的人,才不会畏惧死亡

02

在众多中国女企业家中,董明珠绝对算是大格局的。

之前网络上有则传言,是关于董明珠回答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无论真假,不妨先来看看。

某日夜晚,暴雨如注。你在雨中开车,巧遇三人站在路边:一个是体弱多病,看似接近崩溃的老太太;一个是曾经救过你性命的朋友;还有一个,则是你长夜厮守的梦中情人。

可惜,你的车上只有一个空位。问:你会让谁搭车?

其实,问题换做你答,选择任意一位,都有充分的理由。老太太需要帮助,朋友值得回报,而与梦中情人雨中邂逅,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过,关键在于无论你怎么选择,都会留下些许遗憾与不甘。

然而董明珠的回答,却让众人拍手叫绝,她的“万全之策”是:让那个老太太搭车,然后,把车钥匙交给自己的朋友,自己留下来与梦中情人等公交。

哈哈,难怪有人说,这个世上最长的路,莫过于高手的套路!

在这个万物不断更迭的世界,成功者的运气背后往往隐藏了更大的格局,他们既不会因为环境的不利而妄自菲薄,也不会因为条件的不足而自暴自弃。

怪不得有人说,只有那些渴望将自己推向顶峰的人,才不会畏惧死亡。

03

命运像是一只沦落在鸡窝里的凤凰,这句话用在刘备身上,再确切不过。

话说人生大势,成败在乎格局。

刘备在没当皇帝之前,不过是一个卖草鞋的市井小民,没有正式的工作单位,也没有一个大佬赏识。

刘备虽为汉室宗亲,但生活留给他的选择并不多,父亲是河北涿州官员,但却早死。

幼年只能随从母亲以卖草鞋为业,日子过得异常艰苦。

而此时的刘备,却胸怀天下,面对关羽张飞含情脉脉地说“兄弟结义,贫富同当,哥不差钱,哥要的是义气!待我有朝一日匡扶汉室,决不会忘了我们仨人的兄弟情谊!”

随后,刘备高举仁义大旗,视解救天下苍生为己任,并向所有人豪言,“我要把家中没卖的草鞋分给天下人,凡是跟着我干事业的,我刘备保证你们这辈子再也不会打赤脚了......”

所以你瞧,怪不得说唯有乱世,才有豪侠出头的机会。

虽然是个卖草鞋的无业游民,但刘备却以卓越的品质和格局,招揽了一大批至死不渝的忠义之士。

04

因此,我们再来看何为格局?

格局,就是放下你的蝇头小利,把自己的志向放到更大的盘子上去考虑。

想像一下,如果当初刘备面对众多能人异士时,所言并非匡扶汉室的伟大理想,而是为了抢钱泡妞当皇帝,试问诸葛、关羽、张飞等人还愿意忠心耿耿的追随其后吗?

董明珠在外界看来,有着女性少有的强硬、彪悍,以及不容挑战。她曾放弃8000万年薪,换来格力的500强地位;她为格力耗尽一生,只拿不到1%的股份。

相比之下,那些单纯为了物质而选择伴侣的男女,在她面前,又何谈格局?

格局,是一个人认知世界的宽度。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只只会盯着树皮里虫子的鸟儿是不可能飞上云霄的,只有眼里充满了山川湖海的雄鹰才能自由地在天地间翱翔。

格局,是一个人对待事情的深度。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一个人只有广度没有深度会空虚,一个人只有深度没有广度会狭隘,所谓外在立身,内在立心。

只有兼具深度与广度的人,才能执掌未来。一个人的格局,还往往与其经历和环境有关。万恶始于一念,越是稀缺越渴望占有,越是自卑越浅薄虚荣,越没见识越自视清高。

万千世界,年轻的我们虽无法像八十岁的老人一样淡泊名利,但倘若遇到一点点挫折就爬不起来,为了一两句话就不能释怀,那么,这样的人生格局就太小了。

人活于世,单打独斗靠能力,待人接物靠格局。其实,说白点,拼的就是个主观意识与客观世界的博弈。主观与客观达到平衡,人生层次就高;主观与客观失衡,人生就陷入悲哀。

然而,决定这两者关系的,就是你的认知格局。

05

人无好坏之分,但有格局大小之异。商场上的成功人士,经验总是何其相同。

李嘉诚做事追求无我,柳传志讲拐大弯,王石取名不取利......

他们看的是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的是那些算不清的账,做的是别人不愿做的事。

一个纯粹为赚钱而工作的人,是得不到事业的;一个纯粹为物质而恋爱的人,是得不到幸福的;一个纯粹为索取而社交的人,是得不到朋友的;一个纯粹为拍照而旅行的人,是看不到风景的。

俗话说,婚前看大事,大事显格局。

其实,无论恋爱、工作、生活、合伙开公司,都是同样的道理,关键还得有点儿“舍”的格局。

比如几个人合伙做生意,别人干多了觉得抢自己风头,别人干少了自己心里不舒服,盘算来盘算去,想一个人干又唯恐难成大事。这就是典型的智商有余,格局不足。

再比如有些年轻人的工作信条是:给我多少钱,就做多少事。

这种付出就想马上有回报的心态,最适合去做钟点工。换言之,很多四肢健全的乞丐之所以终日在街上乞讨,是因为他对路上衣着光鲜的施舍者毫无感觉,却往往会嫉妒比自己乞讨得多的人。

你说,这样的人生又怎能改变?(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所以,不舍当下,难得未来。要知道,不论爱情还是事业,需要的是广阔的胸怀和高远的志向。

毕竟,钱是伟大事业的衍生品,美女是爱情的必然品。

格局太小,带来的事业就小,产出的钱就越少,美女也会离你而去。至于如何放大格局,我倒有个小建议望与君共勉,这句话是:活在人生未来,在当下努力混混!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