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被问及,你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我们有很多漂亮的答案,诸如做一个像胡雪岩那样成功的商人,爱因斯坦那样杰出的科学家,姚明那样的运动员……

但很少孩子会说,我要成为一个平凡人。

接受平凡,是我们这辈子做得最酷的一件事 – 江罗

平凡似乎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很少有人去提及。

相反,大人们常会对我们说:“你要活得有出息。”似乎那样,就能不食人间烟火,超凡脱俗。

在那种思想的影响下,我们自命不凡,以为是世界的中心。

可当熬完四年大学,怀揣着一腔热血,以为可以改变世界,但发现四处碰壁,沮丧无助。

我们都曾经历有过那么一段时期,幻想是故事里的主角,拯救世界的超人。

有着力挽狂澜的能力,成为万众瞩目的存在。

但实际是,你不得不面对那些生活中的琐碎,甚至为下一顿饭去哪吃而纠结。

超市的水果是否降价了,如何去跟租房中介撕逼……

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日常,我们每天要面对的鸡毛蒜皮。

那一刻,你会慢慢意识到精力的有限,自己不是超人,不过是芸芸众生的一份子。

在世俗的眼光里,有出息无非是有钱、有权、有势力,宝马香车来相迎。

但生活的真相是,许多人终其一生,也不过是活得像个普通人的模样。

接受平凡,是我们这辈子做过的最不平凡的事。

曾经年少时,常跟哥们吹牛,长大后要喝最烈的酒,要泡最野的妞。

但人长大了,可脸长残了,成了活生生的宅男,抠痘痘成了唯一的业余活动。

没钱喝酒,也没本事泡妞。

我记得在大三那年,理了一个光头,觉得很酷,走在路上,回头率贼高。

那一段时间,是我这辈子最吸引女孩的时候,也是最频繁地被别人误认为劳改犯的时候。

可那时候,我总是觉得我的光头。

能照亮我的前程。那谜一般的自信,让我至今都感到困惑。

在那个不怎么正经的夏天,认识了一群朋友,跟着一个逗逼,去看了一场《后会无期》。现在回想当初,不知处于何种状态,感觉像是回忆我的前世。

毕业那年,剑还未佩妥,可出门已是江湖。脑子里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看上去异想天开,也曾经被人嘲讽过,但那种迷之自信让我坚持了下去。

带着一腔盲目的热情,怀揣着理想主义,跌跌撞撞在这人世间蹒跚学步。渐渐地发现,有些事在当时那个阶段无论再怎么努力,可是依然无法实现。

后来,边工作边考研,失败了一次,又接着考一次。感到无能为力,但也坚持不放弃。

如今看来,那就像是一次成长。或者说,不接受那些平凡的命运。

其实,我们这辈子都是在跟平凡做着斗争。到了如今这个年纪,已经渐渐与平凡握手言和,也慢慢认清了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才是最真实的生活。

每天傍晚,在夕阳下,看着河边的日落。其实是一件很幸福和惬意的事情。

接受平凡,是我们这辈子做得最酷的一件事 – 江罗

人生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与平凡为敌。

很多中国人,一生都在与平凡为敌,恨那个不成功的自己,抱怨那个不成功的孩子,埋怨那个不成功的父母。他们死死地揪住头发,不打算放过自己。

可是,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不是光凭努力就能够达到的。

在一个晚上,我在微博写下一段话:“我是个很懒的人,仗着自己瘦,可以为所欲为地暴饮暴食;

我不懂得别人为什么那么拼命减肥,但又减不下来的苦恼;

突然间发现,原来有些东西,真的与努力无关,靠的是命。”

我没有任何对胖子的偏见,相反我对胖子的感情是喜爱的,而我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与他们一起手牵手,做个好朋友。我想说的是,有些事不能强求,因为它会剥夺我们的幸福感。

在读中学的时候,曾看过那么一篇文章,大意是我们终其一生地努力,不过只是为了成为了一个平凡人。当时觉得很平庸,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忆起那句话时,一度让人热泪。

因为,这就是人生呀。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www.lz16.cn

我们大多数人这辈子,都要接受“平凡”这个残酷的事实。勇于接受自己的平凡,是对生活最大的诚意。当你接受了这个事实,才能更加理性地规划未来。

周国平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终有一天,我会变成那个坐在庭院里,喝着苦丁茶看着孩子跟狗玩耍的父亲。

你也会变成站在一旁沉默地晒着衣服的母亲。

接受平凡,是我们这辈子做得最酷的一件事 – 江罗

一名外国朋友曾问梁晓声:“你们中国人心里好像都暗怕着什么,那是什么?”

梁晓声答:“怕一种平凡的东西。”

朋友追问:“究竟是什么?”

梁晓声说:“就是平凡之人的人生本身。”

外国朋友惊讶地说:“我们大多数美国人都挺愿意做平凡人,过平凡的日子,走完平凡的一生。你们真的认为平凡不好到应该与可怕的东西归在一起吗?”

其实,我们逃避的不是平凡,而是不甘于承认自己的衰老。有一段时间,“保温杯”和“枸杞”一度风靡,其实这些现象的背后,透露出对“老”和“无能为力”的无奈与恐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状态会慢慢开始下滑,你会渐渐地告别蹦迪,烟酒和碳酸饮料,开始喝上了枸杞水。我们千方百计地摆脱对衰老的威胁,想方设法地掩饰,将自己伪装成了不起的存在。

但无论如何挣扎,我们都逃不了。

直到最后,我们才不得不承认,《平凡之路》中所唱的那样:“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们抵挡不了衰老,发现自己能力的有限,对生活懂得了妥协,开始接受自己的普通和渺小,慢慢学会了谦卑。在那一刻,我们真正地长大了,承认了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寻找着普通的幸福。

关于幸福,《飞屋环游记》有这么一段质朴的话:“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而是一个个微小生活愿望的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愿你认清了生活的本质,还依然热爱着生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