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送我一本书,她在扉页上抄写书中的一句话:“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深有所感。其实这个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可思议,只不过奇妙的事情并不常常发生,不然就太没劲了。梦想实现的前提是,你想去做,无关强迫,无关刻意,甚至要带着点虔诚,真真实实地出自内心。

成为想成为的人,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1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自己感到失望,因为一直以来活得太“乖”了。换句话说,就像《七月与安生》里的七月站在学校各种社团的招新海报前忽然变得无所适从:“我忽然发现,自己是个很没趣的人。”初中的时候,每日学校和家两点一线,没有太多课余活动,没有太多兴趣爱好。同班同学叫我去露营,我觉得晚就拒绝;大家叫我去吃饭,我觉得人多太吵也拒绝;

 

有男同学偷偷塞情书,我面无表情地撕个粉碎。听到别人讲笑话时会笑得很开心,但我永远是坐在一边傻笑的那个。轮到我讲笑话的时候,空气都变得冷起来,拼命想让场面看起来滑稽一些,却习惯性地端着掖着,怎么都和幽默无关。过于乖巧,反而失去了一个豆蔻年华女孩子应有的生动和不安。

 

如今的我好像不是这样子的。每当听到有人评价“和你在一起好有趣”或者“你好有意思哦”的时候,我会感动,会在内心偷笑。虽然仍旧说不上幽默,至少,我慢慢从过去的自己中脱离出来。那些棱角与温润,都是自己帮自己打磨上色。

 

2

 

学校里常常有文艺演出,每次看到那些弹唱的同学专注的身影,手指灵活地在弦上翻飞,除了陶醉,还会止不住地羡慕。我曾经在半夜哭着问妈妈,为什么小时候不让我学一门乐器,这样我现在就可以多一项技能了。我爸是英语翻译,按理说从小应该就有双语环境,但在我的记忆中,他很少和我说英文。我上小学和初中那几年,是他工作最忙的时候,有时候忙到碰不着面。需要家长签字,就把作业放在桌上,我睡了,他很晚回来给我签好字,第二天早上他走了,我把签好字的作业收进书包里。

 

小学六年级时的一堂英文课,老师让我们即兴用英文说一下自己周末做了些什么。我眼神飘忽,低着头,却还是倒霉地被点了起来。支支吾吾了半天,头脑一片空白,站了几分钟,最后结结巴巴地挤出了一句话。老师的一句“你下去吧”,让我的自尊心粉碎。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把自己的无趣、没有出众的技能,怪罪到我的家庭上,埋怨父母没有为我的人生安排详实的计划,就那么让我自顾自待着,一不小心就长到这么大了。

 

因为咽不下那口气,初中的一个假期,我厚着脸皮跑到桂林中心广场的英语角。桂林是个旅游城市,有很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居住养老,于是每周五晚上都会有老外在那里喝啤酒聊天。我和很多高中的哥哥姐姐一起,跟那些带着各种口音的老外交朋友。

 

就是在人堆里结结巴巴,把脸丢完了,然后慢慢进步,把自信又捡了回来。

 

很多东西,先决条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后天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条件。你现在的样子,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过去的自己塑造出来的。

 

3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观点,“你要学会为自己的未来花点钱。”在你能够赚钱的基础上,每个月抽出5%用于投资你的未来,虽然看起来没有多少钱,但你永远都预料不到,那点投入能给你带来多大的回报。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每个月若只能剩下100块,又该怎么投资自己的未来呢?举几个例子吧:

 

如果你觉得自己在审美上有欠缺,怎么打扮都很土,那就订阅几本服装杂志学习一下常规配色和服装搭配,学习一下化妆和基本礼仪。一年下来,至少会让你在买衣服这件事上少走很多弯路;如果你觉得自己头脑很空,出口无章,那就去办一张借书卡或者每个月给自己买几本书吧。认真读,仔细分析并有文字产出,还可以积极与人分享所得。一年下来,你的眼界会比之前宽广不少。

 

如果在十几岁时,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受着家庭的影响,那么到了二十几岁,能决定我们变成什么样的,是我们自己。

 

4

 

常常有人提到蔡康永的那段话:15岁觉得学游泳难,放弃学游泳,到了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学英文很难,放弃学英文,28岁出现了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心动的人和事,错过风景。

 

天赋这件事情,本身就因人而异,从不会有绝对的公平。出身贫穷或富贵,也都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可是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平等的权利,到了二十多岁,是可以给自己创造机会去改变现状的。

 

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小的阻碍也成为了理由。不要光顾着羡慕,却无动于衷。

 

高中的时候,对未来满怀憧憬,毕业留言里也爱写“愿你成为想成为的人”之类矫情又鸡汤的话。那个时候,只是简单的说说而已,如今却已经到了一个可以重新塑造自己的年纪,和过去说拜拜的年纪。我知道,你们的内心都有一个展翅欲飞的、隐隐而动的自己,他就藏在你的身体里,需要你打破这副驱壳,才能翩跹自由。要记得,成为想成为的人,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