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消耗,是和烂人烂事纠缠

作家周国平曾说:人生要有不较劲的智慧。我们永远无法堵住烂人的嘴,也无法阻止烂事的发展,唯一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心态。

一次,狄仁杰奉命去办一件差事。因为着急赶路,他和随从狄春随意找了一家小店用早点,等了好一会才有桌子空出来,瞧着小二太忙,狄仁杰就自己动手收拾上一个客人留下的碗筷。

这时一个乞丐冲了出来,拍着桌子质问狄仁杰:我的饭还没吃完,你们就把它收拾了,你看怎么办吧!

狄春提出再给他买一份赔罪,他却不依不饶:不行,我一天的好心情都被你破坏了,你得赔我一两银子!

狄春十分气愤,一份早点赔一两银子,摆明了是讹诈。狄春想要继续理论,狄仁杰却微微一笑:给他一两银子吧,确实是我们不对。

乞丐愣了一下,接过银子走了,狄春却心生怨气,认为太便宜了那个乞丐。

狄仁杰淡淡地说:一桩小事,难道比我们要赶路要办差事还重要吗?

生活中,我们难免遇到“乞丐”这样的人。

他们轻易就能挑起你的情绪,意图把你拉入泥沼,殊不知,若真去与他计较,不单浪费了自己时间,还会惹得一身戾气,满心烦躁,最后的输家,只有自己。

把有限的精力花在无用的纠缠上,不是在和别人过不去,是和自己过不去。

最高贵的惩罚就是沉默,最狠的报复就是无视。无视烂人,不参与烂事,心自得自在。

心烦的时候,想想这三句话

永远不要,和别人解释你自己

看过这么一则寓言故事:父子两人牵着驴子进城赶集。

半路上有人看到他们嘲笑道:这俩人真笨,有驴也不骑,居然自己走路。

听罢,父子便一起骑上了驴子,继续前行。没过一会,又碰到一个老太婆:可怜的驴子,瘦瘦小小居然要驮着两个人,这人心可真狠!

父子听了也觉得有道理,父亲便让儿子骑驴,自己在前头牵绳。

路过一个茶棚,喝茶的客人对儿子指指点点:天气这么热,你只顾着自己舒服,让老汉走路,真不孝顺!lz16.cn

儿子赶忙从驴背上下来,让父亲上驴。

还没走几步,一个砍柴的老翁说道:这个当父亲的真狠心,自己骑着驴子,却让儿子在地上走。

父子两人最后只得面面相觑。

很多时候,并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人这一生,过客太多,知心人太少,众口难调,你再优秀,在妒忌你的人眼里,不过是走运。你再委屈,在挖苦你的人眼里,不过是狡辩,你再善良,在仇视你的人眼里,不过是惺惺作态。

诗经里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懂你的人,无需多言。不懂你的人,多说无益。

余生不长,实在不必浪费时间在寻求无关所谓人的认可上。

学会拒绝,别一味付出,做好自己,遵从本心,无愧天地,即是圆满。

会过去的,会到来的

我们总是这样:一边喊着脆弱,一边逼自己坚强。

生活,原本就是泥沙俱下,鲜花与荆棘并存。

很多时候,烦恼不是来自于外在,而源于我们自己的心。

无论发生了什么,明天太阳照常升起。总有一天,那些你原以为以为过不去的坎,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已经轻松跨过,那些曾让你彻夜难眠的伤痛,终将变成你的下酒菜。

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也许,你曾坚信的感情给了你一记现实的耳光;也许你为之努力了很久的事情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也许你对别人的掏心掏肺却只换来对方的恩将仇报;

也许你已经看不清前路,徘徊无助,埋怨命运不公......

但请记住:没有过不去的经历,只有走不出的自己。

心里的垃圾,要记得按时清理。

把那些让你烦忧的事情通通抛去,心里才有空间储存快乐,永远不要否定自己,只要脚步坚定,心中有光,哪怕身处迷雾之中,你想要的东西,终会追随你而来。

点个“在看”愿你抛去杂念,无畏流言,活出本真。愿你余生不被世俗侵扰,笃定向前,步履不停。

至于未来会怎么样?要用力走下去才知道!

文/伴读君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