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的《奇葩说》开播了,第一场的辩题就是——“毕业后混得很普通,要不要参加同学会?”

这问题很接地气,很多人设身处地一想,觉得自己混得普通,还是不要去同学会自取其辱好了。

可是老奇葩选手傅首尔不这么认为,她说:“混得普通就是你这辈子的巅峰。

所以抓紧时间,赶紧去,因为你还有可能越混越差。”

全场观众爆笑鼓掌。笑声的背后,是一个我们不愿承认却又戳中内心的残酷真相:

99%的人拼尽全力,最终只拥有一个平凡的标配人生。

99%的人拼尽全力,终究只能拥有一个平凡的标配人生 – 国馆

还记得凤姐吗?

前几天,微信里铺天盖地疯传:凤姐结婚了。

消息火起来,是因为《凤姐在美国结婚拿绿卡:一辈子太长,别小看任何人》这篇文章。

里面写道:罗玉凤从24岁开始炒作,25岁靠炒作的钱去了美国,30岁融资1000万创业,32岁拿到绿卡,33岁结婚,现在在美国过上了“买别墅、开宝马”的生活。

妥妥的逆风翻盘,妥妥的人生赢家。

可就在第二天,凤姐发微博辟谣:本人单身,没结婚。

原来,这篇文章已不是第一次谣传。

早在8月份,凤姐就说:那则说我结婚的假新闻,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信。

99%的人拼尽全力,终究只能拥有一个平凡的标配人生 – 国馆

我们总是乐于看到,拿着一手烂牌也能打出好牌的逆袭人生,是因为在底层挣扎的人要出人头地,真的太难了。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突破阶层,与命运抗争的希望。

可是现实终归是现实。

凤姐身高1米45,长相不敢恭维。出身在重庆一个偏远的山沟里,7岁父母离异。

大专学历,拿着几百块的工资在村里当老师。

长得不好看,出身也不好,靠着惊世骇俗的征婚广告和雷人语录,凤姐火遍全国。

本人对伴侣要求越帅越好,必须有刘德华的帅气,任达华的性感,立威廉的俊俏,谢霆锋的冷酷,以及韩寒的才气。我天下最美,你们都是丑货。爱因斯坦没我聪明,奥巴马才配得上我。

骂国人,怼明星,博关注,炒作自己,凤姐无所不用其极。

然后她火了,有人找她上节目,有的找她当主笔,这时候,她说要去美国,证明自己。

如今的凤姐,没有融资、没有拿到绿卡、没有结婚。

有人看到她在美国做美甲工,有人看到她在挤着地铁。每天上班下班,打一份普通的工,过平常人的生活,在美国的凤姐,其实跟我们大多数人过得一样。

你可以说她小丑,也可以说她励志,但不管怎样,她用自己的方式跳出了底层农村生活,未尝不是自身的一大跨越。正如几年前一篇文章所说,“我奋斗了18年,终于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凤姐的经历,完美地诠释了“拼尽全身力气,才有了普通人唾手可得的标配人生”。

凤姐曾说,“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

而有人却勇于承认,自己飞下了枝头。

曾经的一线女明星姚晨,当年凭借《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一夜爆红,还是排行榜第一的微博女王。

如今,她却站在舞台中央说:我没有戏可以接。

从成名到今天,奋斗了12年,姚晨终于不红了。在《星空演讲》上,姚晨说出了“中年女演员的尴与惑”坦诚自己生二胎后没戏接,一地鸡毛的生活。

99%的人拼尽全力,终究只能拥有一个平凡的标配人生 – 国馆

她尽最大可能平衡家庭和生活,现实还是状况百出;她再努力锻炼维持,还是免不了身材走样;

她精力再旺盛,还是有耗尽的时候。www.lz16.cn

最后,年近40岁的姚晨突然明白:人生完美不了,你要接纳。

接受采访时,姚晨说“人到中年,我觉得真诚是最好最勇敢的事了。”她接纳自己的不红,接纳自己与普通人无异的中年危机,“活到这个岁数,我学会了和失败做朋友。”

以前,年轻的姚晨是坐上幸运顺风车,稀里糊涂就红了,飞起来了。

但她说内心不安,不知道飞去哪里。

现在,幸运顺风车没了,不仅没了,车连油都没了,我要下车推着走了,路上很多小石子,但我心里踏实。年轻时,给我什么要什么,今天更希望坦诚,选择打动自己的人去爱,选择打动自己的事去做。

人生,是一个起起落落落落落落的过程。

连姚晨都承认自己活得尴尬又困惑,为什么我们不能放过自己?

过得普通平凡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别为了追求成功和完美,而放弃接纳自己的普通与真实。

过得普通,其实很了不起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家里捉襟见肘、鸡飞狗跳的罗子群,对姐姐罗子君说,想要过稍微有点有钱的生活,但也不需要特别有钱的那种。

就是每天早晚不用挤公交,不用数着钱过日子,眼巴巴地盼着发工资。

最起码去超市的时候,喜欢什么就想买点什么。

罗子君笑了:“你的要求还真不高。”

能够过上罗子群心目中“有点钱”的那种生活,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婚丧嫁娶、生老病死,谁家会没点变故?没点风浪?台风天里,男子试图顶住摇摇欲坠的小货车,却无力抵抗强风,车被吹翻,男子被压车下,当场身亡。

你叹息他为何不惜命,那是因为他扛的不是一辆车,而是全家的生计。事业有成的华为高管,被公司辞退后,从大楼顶上一跃而下,留下妻子、四位老人和一对年幼的儿女,结束了42岁的生命。

你叹息他为何想不开,那是因为你看到他收入很高,却没看到他负担有多重。

我的一位朋友说,自己虽然工资不高,但仍在和妻子一起努力;

虽然买不起学区房,但能在郊区安家,给孩子上一所还可以的学校;虽然前段时间爸爸生病住院,但几天的医药费和护工的钱还是掏得起的……

生活的这些大事小事都能应对过去,我觉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还能应付生活,还能过着平静日子,说明我们对生活还有掌控力。

在人生的海洋里,我们还能掌着舵,慢慢地稳稳地航行,即使风浪偶尔袭来也不至于倾覆。

给爸妈打生活费,为孩子供书教学,送给爱人一件小礼物,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去搭把手,日常生活的这些瞬间里,我们都是英雄。www.lz16.cn

99%的人拼尽全力,终究只能拥有一个平凡的标配人生 – 国馆

不是精英,过得不高大上,混得普通也无损我们土气洋洋和赤裸裸的快乐。

26岁的女生阿man说,以前特别向往精致高逼格的生活,旅行也要追求小众,大家都去的地方,我不去,才能证明自己与众不同。后来慢慢发现,普通才是生活的真相,精致太累了。

单反换成了自拍杆,高跟鞋换成了球鞋。哪儿人多排长队就去哪儿,相信大众的选择。以前去了罗马斗兽场,都不肯留影,鄙视那些朋友圈晒来晒去都一样的人,有啥好拍的。

现在去了故宫,花钱穿着格格的衣服走几步,感受一种真实的开心。要拍游客经典照,要去吃当地特色菜,要买很多土特产提回家。想着七老八十再看照片,知道自己去过哪儿,吃过啥。

终于甘心做普通人了。www.lz16.cn

不再刻意追求高配精致,不再证明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做个普通人挺好的,有实实在在的快乐。普通不是认命,而是一种实用的生活态度,因为我们明白了怎样才过得舒服,什么才更适合自己。

老子的《道德经》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曾有人以奇妙的角度去解读最后一句:一个下士(底层)的笑,是因为努力多年,终于在某刻醍醐灌顶而生的欢喜心。那一刻他对道的领悟或许比上士更深刻。

冲不进上流社会,等不来一夜暴富,成长让我们发现,我们不过就是个普通人。

可能终其一生努力,都逃不过平凡的宿命。

面对难以逾越的阶层,你可以努力拼搏闯上去,也可以安安心心过小日子,寻找自己的小确幸。

无论选择哪一种,最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如果进不去城堡,我可以在城门附近走走,吹吹风看看天。这并不影响我的生命变得更加充实丰盈,至少我看过了很多风景。

以前我们要“改变世界”,后来我们要“改变自己”,现在我们学会“与自己和解”。

并不是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就会绝望,就会放弃努力。

相反,正是因为99%的人都会过平凡的一生,我们就不必为自己的普通而焦躁不安、抱怨连连。

如终身成长词典词条《68:快乐》所说:从“道”上来看,快乐不快乐,不由环境所决定,而是由我们自身所决定。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可以选择面对人生的态度。

即便是处在别人眼里觉得“不好”的环境。

如何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攫取快乐、平静和幸福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最后,我想用五月天的一句歌词来作为结尾:“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