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几件事一直哽在喉头,想说,因为怂,没敢说。

年底了,实在憋不住了,就跳出来说几句招骂的话。第一件事,是关于崔永元。

我以前一直很喜欢小崔,但今年的小崔让我有点害怕。

因为他在今年封神了,成了光明和正义的化身,于是赞美小崔成了一种政治正确,谁敢说小崔半点不是,那就是跟正义作对,就会遭到网民潮水般的攻击和辱骂。

这场景,让我觉得恐怖。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是一个个可怕的黑洞 – 拾遗

第二件事,是关于胡歌。蒋劲夫家暴日本女友事件,热透了整个互联网。

家暴对不对?毋庸置疑,肯定不对。

所以当11月28日深夜,胡歌发微博替蒋劲夫惋惜时,就遭到了无数网民的攻击和谩骂:你竟然还敢同情蒋劲夫,那你不就是支持家暴吗?你竟然还敢支持家暴,那你跟蒋劲夫就是一样的货色。

因为反家暴是绝对的政治正确,所以就连一点惋惜的声音都不能有,这场景,让我觉得恐怖。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是一个个可怕的黑洞 – 拾遗

第三件事,是关于刘强东。刘强东涉嫌强奸案曝光后,很多网民发出了这样一种声音:你们忘了刘强东‘十大慈善家’的称号,忘了京东给16万人提供的就业岗位。

忘了他捐赠亿元助力养老、教育事业,忘了滴滴事件时他站出来控诉的模样,你们要是抨击刘强东。

那就是忘恩负义,那就是支持美国,那你就是汉奸、卖国贼……

因为爱国是一种政治正确,所以一把刘强东事件上升到爱国高度,那刘强东就不容被质疑了。

凡是质疑刘强东的就是汉奸、卖国贼,这场景,让我觉得恐怖。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是一个个可怕的黑洞 – 拾遗

这个世界上,我最怕的一种人,就是正义感满格的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总是扛着正义的大旗碾压一切,不允许他人发出不同的声音。只要谁发出不同的声音,就会被他们扣上各种各样的帽子;

“你这是支持漏税。”

“你这是支持家暴。”

“你这是支持吸毒。”

“你就是一个汉奸。”

“你就是一个卖国贼。”

他们的世界里,除了白,就是黑。除了善,就是恶。除了是,就是非。

白与黑、善与恶、是与非之间,没有任何过渡颜色,没有任何中间地带。

这让我觉得非常恐怖。

可这个世界当真只有黑与白两种颜色吗?显然不是。

比如就拿崔永元来说,他所做的事情就完完全全是出于正义吗?有时候并不是。

比如就拿明星偷税这事来说:上百个明星的偷税合同,其实握在小崔手里已经好几年了,他要真是为了社会正义,应该早就举报了啊,但他不是一直把合同搁在抽屉里吗?这一次为什么举报了?

是因为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冒犯了他。

也就是说,他这一次举报,一开始其实是为了“报私仇”而不是为了匡扶社会正义,我这么说,不是否定小崔,小崔当然很善良很正义。www.lz16.cn

但再善良再正义的人,也有魔性的一面,并非纯洁正义得连个疤都没有。

所以我们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碾压一切,觉得“凡是小崔说的就是对的”不允许出现任何质疑和批评的声音。这个世界不是除了白就是黑,还有灰,还有很多其他颜色。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是一个个可怕的黑洞 – 拾遗

而且很多事情,除了判断是非、对错之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考量,比如感情。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名著《小王子》对于《小王子》学者熊培云有一段很好的诠释: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玫瑰,小王子倾尽全力照顾它,每天为它浇水、捉虫、挡风、遮雨,喜欢得不要不要的。

但有一天,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在地球的花园里,他发现了无数一模一样的玫瑰花。这时,小王子才意识到:“我一直以为我那朵花是举世无双的,现在才发现它不过是一朵很平常的花。”

小王子倒在地上哭了。

这时,想跟他交朋友的狐狸,跟他讲了一个“驯服”的道理:人的感情是建立在“驯服”基础上的。

何为“驯服”?“驯服”就是建立纽带、建立联系、建立责任,在“驯服”之前。

大家和成千上万的同类并无区别,也不互相需要。

但是“驯服”后,就会彼此需要,而且对于各自来说,对方就成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

狐狸讲完“驯服”的道理后,小王子一下就明白了。

因为我不断照顾那朵玫瑰花,我们彼此就被彼此“驯服”了,尽管我们都不是独一无二的物种,但因为彼此“驯服”我们都成了对方的“独一无二”。

其实,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一个人与一个人,从物种来说是没有多大差别的。

但正是因为一次次接触和相处,我们彼此被彼此“驯服”了,于是才有了父母子女关系、兄弟姊妹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同仁关系,然后我们与其他人之间,就有了很深的情感羁绊。

所以我们在评价一件事情时,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碾压一切,我们还得衡量情感这个因素。

就拿胡歌惋惜蒋劲夫这事来说,说实话,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胡歌首先就表明了对家暴的态度——说蒋劲夫“错了就是错了”在表明“错了就是错了”的基础上,他替蒋劲夫感到惋惜和难过是没有错的,我们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去碾压他。

蒋劲夫家暴事件发生后,难道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吗:胡歌第一时间站出来说;

“我瞎了眼睛,认识了你这样一个人渣。”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渣,你我兄弟从此恩断义绝。”

陈羽凡吸毒事件发生后,难道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吗:胡海泉第一时间站出来说;

“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人渣。”

“抓得好,这种人不抓不足以平民愤。”

不知道你们是怎样想的,如果是我,看到胡歌胡海泉要是说这样的话,我只会觉得这个世界好悲凉。

我只会觉得人与人之间好无趣。

这个世界并非只有是非、只有对错,还有人情冷暖、情义千斤,所以我们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碾压一切。大哲学家罗素有一句名言:“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世界之所以美好,正在于参差多态,正在于“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邱晨有一次在《奇葩说》上,谈论过她的朋友圈。有一段时间,她很烦朋友圈。

为什么呢?因为朋友圈有着各种各样的朋友。

她烦马薇薇和周玄毅,因为她俩动不动就秀恩爱“而我是只单身狗。”她烦艾力,因为艾力每天都起得特别早,然后在微信上打卡学习英语,这让邱晨觉得自己懒“我是一个喜欢赖床的人。”

看到马薇薇、艾力等人在朋友圈晒图,邱晨一开始有点烦,但是一番深想之后,邱晨觉得别人并没什么错啊。我之所以有点烦艾力,是因为他的早起照出了我不够努力,所以我不开心,我很难过。

可是他并没有什么错啊,我不能因为他早起打卡就拉黑他。

而且,更难得的是,邱晨意识到:各位,我们看朋友圈,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看千百个人都过着跟我们一样的生活吗?不是的。我们恰恰就是想从这个世界的丰富性中看到我们人生的可能性。

如果我们喜欢的东西都一样,讨厌的东西都一样,擅长的东西都一样,那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乐趣?

自从意识到这一点之后,邱晨就成了朋友圈的点赞狂魔。

如果有认识我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我是一个朋友圈的点赞狂魔,我特别喜欢给别人点赞。

因为邱晨深深知道一点——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美食达人朱正,有一天突然脑洞大开:“我要是每天只吃一种颜色的食物会怎样?”

于是他决定用七天时间试一试。

第一天:全吃红色食物。

第二天:全吃绿色食物。

第三天:全吃黄色食物。

第四天:全吃紫色食物。

第五天:全吃白色食物。

第六天:全吃粉色食物。

第七天:全吃黑色食物。

这样吃应该很有趣吧?并不。

七天之后,他写了这样一段总结:“绿色那天过去之后,我的胃口就在走下坡路了。

最后三天,我神奇般地没有什么明确的饥饿感,这对于一个凌晨1点会出现在厨房煎牛排当宵夜的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我把它归结为对单一色彩的疲劳。”

我们一直觉得紫色食物贵气,但实验的第四天,朱正吃完全是紫色的食物后。

用了四个字形容——让人恐惧。

这还只是七天,这还只是每天吃不同颜色的同色系食物,要是一周一月一年一辈子,都只吃一种颜色的食物,我不敢想象那会是什么样一种结果。

所以,这个世界不能只有一种颜色,这个世界也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比发出错误声音更可怕的,是只允许存在一种声音。只有一种声音,等于死亡。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是一个个可怕的黑洞 – 拾遗

宇宙中有一种天体,叫黑洞。

黑洞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家伙,因为它会吞噬周围的一切物质,包括光。但超级强大的黑洞,最后也会吞噬掉自己,逐渐坍塌、萎缩,直到消失。

那些正义满格的人,其实就像一个黑洞,他们强力地吞噬着一切,不容忍出现任何不同的声音。

但最终,他们会吞噬掉自己。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社会关系和很多的面,在某些问题上,我们也许和大多数人保持着一致,可是回过头来,也许在另外一些问题上,我们就成了少数派。

今天我们不允许其他人发出不同声音,明天其他人就不允许我们发出不同声音。

今天我们还是正义的使者,明天就会成为邪恶的撒旦。

所以,我们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碾压一切,因为若是如此,我们终有一天也会被所谓的正义碾压。

很喜欢莱昂纳德·科恩的一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