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有一个问题:对职场新人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其中一个回答吸引了我的视线:职场新人要有做佣人的自觉。

95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只有7个月

作者的意思是,虽然95后的职场新人都是家里的宝贝,但到了职场,要记得每个同事喜欢吃什么,有什么爱好,要主动承担各种脏活、累活、苦活,这是新人应有的自觉。

此言一出,无数职场新人群情激愤:答主怕是久居高层,长期缺乏带团队新人的经验吧!

自从社会上出现95后这个群体,职场几乎变了天。

95后有多难管?HR都开始抱着心理学书籍啃了,小组长都开始组团喝珍珠奶茶了,创业公司CEO也在纠结要不要在办公室养猫来撸了。

用八个字形容95后的职场状态: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哪怕是正面刚,他们也丝毫不惧。

我们征集了一些95后say no“气死”老板的例子,一起来感受一下他们的威力。

想提早退休的我,拒绝无效加班

@Jacky 22岁 新媒体编辑

很多人都说95后不想工作,只想躺赚。这话不假。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时间要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赚钱;但是不能无意义地被消耗,比如加班摸鱼和无效开会。

半年前我加入了一家新媒体创业公司,但是没待够试用期就辞职了。

为什么?因为大大小小的会太多了,几乎每天都要开会:早会、选题会、沟通会……

我不是正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

领导最喜欢的就是,到点不下班,大家一边吃快餐一边头脑风暴,时不时再来点小酒。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从热点和选题,慢慢转向狗血恋情和明星八卦。

这哪是什么选题会?这明明就是茶话会。大家聊得很开心,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收获任何有效内容。

2个月中,有3个编辑提出辞职。

数据显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是3年半,90后是19个月,95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只有7个月。

他们赶上了互联网发展最快、贫富差异最显著的时代,他们做出的每个职业选择,都是在拿人生做赌注。他们比谁都想赢,他们更加输不起。

没办法潇洒做自己,也不想巴结讨好

@木木 24岁 城镇公务员

身处18线的县城检察院公务员一枚,但是工作一点都不轻松。越是小县城,越有着复杂的人情关系。所以我早早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尽量不招惹任何人,毕竟谁也得罪不起。

不幸的是,上班第3个月,我就把科长得罪了。

月薪3k的小基层,在人均消费不比大城市低的小县城,钱真的不够花。

第一个月科长的姐姐结婚,我去参加婚礼,给了300块钱。

第二个月科长的朋友生孩子,我去吃满月酒,给了300块钱。

第三个月科长媳妇的爸爸去世,让我去参加葬礼,我没去。

当社交也成为工作任务的时候,成年人不禁感叹:我太难了。

第二天上班,领导脸就黑了。

Who cares?我是上班,又不是签卖身契,工作对我而言,只是社会身份,不是人生抱负。

95后就像溜溜球——时而热情乖张,时而乖巧沉稳。

顺从的时候有多听话,叛逆的时候就有多狂野。有人说:为什么95后不愿意讨好领导了?

有个人是这么回答的:为什么要讨好领导?我自己在学校念了这么多书,学了这么多知识,我想的是如何用这些知识创造价值,如何为社会做点贡献。

讨好领导这件事,在我心里,还远远未提到最高优先级。

行业趋势+个人技能,才是改变我们人生的命门,管别人叫“爸爸”没用,你得自己称王。

如果没有感情,那工作还有什么意义?

@Elsa 25岁 创业公司HR

去年,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HR。期间,一个编辑的妈妈得了癌症,她想请假一周回去照顾妈妈。我就去找公司老大。大家都知道,创业公司几近创始人公司,只要老大拍板,一般都没问题。

老大说,去吧,不用急着回来。她走了三天,二把手(公司合伙人)出差回来开始刷存在感,发现这个编辑不在就勃然大怒,打电话问我为什么不跟他说一声。

我说老大已经同意了,请假手续都跟我报备了的,工作也交接完毕了。

这位合伙人说,她妈妈得癌症,跟我们公司有什么关系?

下午,他打电话给请假的编辑,寒暄了几句后委婉地提醒她:虽然母亲生病了,但是该完成的工作还是要继续的。lz16.cn

讲真,作为HR我都觉得丢人。没有团建却有严格的考勤制度,没有假期却有无限长的加班时间。员工的尊严不值得维护,员工的情绪不值得照顾。没两天,我就提了离职,下个月就拿到了新offer。

95后虽然有时没心没肺,但也见不得没人性。

哪怕没有足够好运,遇到一位有人情味的领导,但是一定要忠心跟随一位有人性的领导。

更何况刚入职场的人,遇到的领导是什么样,就很可能将来变成什么样。

除了工作和金钱,总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守护,比如一颗爱人的心。

写在最后

诚然,95后也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意气用事、太有个性、不够谦虚,但是他们有一个最宝贵的优点:更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

玩起来比谁都疯狂,拼起来比谁都卖命。有创意,敢冒险,有冲劲,敢担责。这样的95后职场人,足够优秀,足够坚持,也足够硬核。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