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他们的生活,向死而生。

走心夫妇,五年前,在柳州的一间简陋的小屋子里,女孩突发奇想,对男孩说:我想出去看看。

5年前,带绝症女友环游中国的小伙,现在怎么样了

于是,男孩揣上200元,带上了一些干粮,带着女孩开始一场浪漫的流浪之旅。

2015年1月1日,他们从柳州出发了。

一辆单车,一辆轮椅,还有一只忠实的守卫“阿宝”成为他们浪迹天涯朝夕相处的“伙伴”。

他们还有一个宏大浪漫的梦想,就是希望在中国地图上,走出一颗“爱心”形状。

出发没多久,这个独特另类的组合,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心。有人质疑他们就是“作秀”也有人向他们投来异样目光,但庆幸的是,更多人愿意停下来,耐心地去了解这对情侣背后的故事。

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

两个人的相遇,像极了这句歌词。

丁一舟和赖敏是小学同学,当时的丁一舟总爱调皮捣蛋,学习不好,没有人愿意和他玩。而赖敏学习又好,又爱笑,身边总不缺伙伴。

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成为同桌后,一切随之变了。赖敏温暖、开朗,慢慢消除了丁一舟心中的偏见,丁一舟则抓了一笔盒的金龟子,想法设法逗赖敏开心。

只是,之后上了不同的中学,两人的联系越来越少。

直到有一天,丁一舟无意在同学会上,询问到赖敏的联系方式,他才发现,记忆中的那个“小太阳”QQ签名竟变得这样黯然失色:我不惧怕我的以后,我担心的是我的朋友们。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了,你们怎么办?没有我的笑了,你们怎么办?没有我的陪伴,你们怎么办?想我了,你们怎么办?

赖敏,怎么了?他主动联系了赖敏,才了解到这个女孩所经历的劫难。父母先后去世,又被确诊为遗传病“企鹅病”,赖敏的生活接连受到打击。

发病后,谈了7年的男朋友,也迫于各种压力离她而去。赖敏成为孤零零的一个人,举目无亲,无依无靠。这样的遭遇让丁一舟不免担心,于是启程去南宁看望这个女孩。

令他没想到是,到了南宁后,眼前的这个女孩让他大为震惊。

赖敏15岁的时候就被告知,自己可能遗传了妈妈的病--“企鹅症”从刚开始腿脚不便,容易摔跤,到后来口齿不清,吞咽困难,最后全身上下不能动弹,只能在病床上默默流泪。

母亲的病情不断恶化,这个十几岁的小女孩都看在眼里。

如果终究躲不过去,那不如直接面对。

她早早为自己做好了规划:趁自己还能动,就多挣点钱,实在走不动了,也能去得起医院、养老院。

丁一舟被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充满力量的这个女孩深深折服。

他发现,这么多年了,她没有变,相处起来还是那么开心。

生活横遭变故,她还是活成了“小太阳”。

没过多久,丁一舟就”冲动“地把赖敏,连同那只叫”阿宝“的狗,一起打包带回了柳州。

所有人都以为,原先的那个冲动是“怜悯”,只有丁一舟自己清楚地明白,只有怜悯是无法撑起责任和担当。当时的赖敏很害怕,害怕自己成为丁一舟的负担。

丁一舟却说,在做决定的时候,就做好了迎接各种后果的准备。回到柳州后,丁一舟一边照顾赖敏的生活,一边做着理发造型师的工作。赖敏也没闲着,找了一份英语的家教。

可这种病就像一个无底洞,丁一舟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赖敏却走路越来越费劲,说话也越来越慢。

赖敏十分喜欢三毛,特别渴望三毛笔下那个精彩的世界。

有一天,她随口跟丁一舟提了一句:我们出去走走吧。

“去哪?”

“哪儿都行。”

丁一舟默不作声。

结果,第二天,在网吧熬了一个通宵的丁一舟,兴冲冲地给了赖敏一张地图;

走,我们在地图上画一个心。如果这种病无法治愈,不如趁现在出去看看世界,至少回忆起来不是医院的白墙,而是这个有趣神秘的五彩界。

这份”深思熟虑“的行程,让赖敏哭笑不得。直男的浪漫,直白却不失温暖。带着无法正常行走的女朋友,环游中国?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啊。

可任由朋友们的不解,母亲撕心裂肺地阻止,也没有让丁一舟打消这个念头。一辆自行车,拉着改造过的轮椅,带上手电筒、帐篷、简单的工具,拉上阿宝,丁一舟和赖敏就这样出发了。

即使当时他们身上仅有200元,即使有时会风餐露宿,他们都甘之如饴。

他们的行程进度很缓慢,边走边停。

他们可以找块平坦的土地露营,需要的时候也会找一个小旅馆,好好洗个热水澡。

没钱了,就停下来挣钱。

赖敏会做点小手工,手工唇膏一只十几块钱。而丁一舟则干起本行--理发,一次只要10元。有时候还会做泥水工、帮人收庄稼、放牛羊,钱攒得差不多了,两人就重新启程。

还有很多好心人都想为他们筹措资金,但被两个人一一拒绝。

每一步他们都心中有数,自己要的不是衣食无忧,而是凭着自己的力量去看世界。可总是挡不住那些热情的好心人,送来一些对于他们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于丁一舟和赖敏来说却刻骨铭心的温暖。

一个来自河南的好心人,看到他们的故事后,执意把自己闲置的三轮车送给他们,过后没留姓名和联系方式默默离开。电动三轮车,可省了他们的不少力气,也让他们的旅途轻松一些。

在路上,他们还收养了一只小狗,叫阿吉,从此,多一个小伙伴,阿宝的旅途中也不再寂寞。

这两个小家伙,成为他们旅途中不可或缺的陪伴。

因为宠物不能乘坐火车,所以,三轮车自驾游便是一家人,最幸福的出行方式。

刚开始,所有人都不解:为什么这么辛苦,还要这样折腾。

丁一舟说:我只是用我人生当中的一段,二十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去陪她,她却用她剩下的所有的余生来陪我,对于我来讲是不可辜负的一件事情。

无所谓付出、折腾,这一路上的坚定信念,早已经融入两人不用多说的默契之中。一路上,他们看到了未曾见到的风景,也收获了千百种人生中最精彩的那种。

上一站还是风光迤逦的云南泸沽湖,下一站,就到了朝圣之地拉萨。

过了几个月,他们又出现在别的城市街头。

他们的旅程随心而行,天气好,就多行几里地,累了,就停下来驻足休息。

那些风景如画的美景,都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才目睹的地方。还有那些曾经帮助他们、和他们同行的好心路人和朋友们,都成为他们今生最无价的珍宝。

7月份,他们终于到达了拉萨。一般一个月就能到达的地方,他们用了半年。

5年前,带绝症女友环游中国的小伙,现在怎么样了

夜幕降临,在布达拉宫广场,这个风尘仆仆的男子,手里拿着格桑花,单膝跪地,在众人的鼓励和掌声中,向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友,求婚了。

半年了,我们走到这里太不容易。嫁给我吧,虽然给不了你荣华富贵,但我会让你幸福和快乐的。

赖敏眼角闪着泪光,早已语无伦次:我愿意。

这场毫无准备的求婚,让这半年风雨兼程的拉萨之旅,留下一个完美的结局。

之后,他们没有停下脚步,继续“走心”之旅,这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较量,也是一场关于爱的冒险。之前强烈反对的丁妈妈,也被这个坚强努力的女孩感动,如今成为了两个人最坚实的后盾。

不仅如此,她还和儿媳妇统一战线,常常毫不客气地告诫丁一舟:一定要好好照顾赖敏,否则有你好果子吃。一年后,他们结束了第一次”走心“之旅。

第二次的旅行启程之前,两人在热情的理塘乡亲的帮助下,举办了当地婚礼。

可在喀什时,他们的旅途被一个意外打破了,赖敏怀孕了。在被人看来天大的喜事,却让两人傻眼了。

要知道赖敏的病,有高达50%的遗传可能性。

这个结果让丁一舟陷入深深的自责:他太喜欢孩子了,可是他们不能要!两个人从来没想过要孩子,可真正不小心怀孕后,赖敏怎么都舍不得拿掉孩子。

或许是天生的母性,让她怎么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做母亲的机会。看着哭的撕心裂肺的赖敏,丁一舟实在不忍心,终于妥协,决定给孩子一个机会。

如果孩子健康,那就生下来。迷迷糊糊中,他竟然开始憧憬自己当父亲的样子。

他们为孩子取名为”路遥“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出生,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

碰巧那个时候,正好收到了《朗读者》的邀约,他们便决定到北京进行遗传基因检测。节目播出后,一时间他们受到了全国各地的祝福,也因为意外“出名”北京的医院免除了他们的费用。

基因排查需要长达3个月,在等待结果的日子里,赖敏给未出生的宝宝写了18封信,从1岁写到18岁。这种强大的能量让丁一舟深深感动,甚至他都觉得这个强大的生命,或许真的可以一路挺过来。

可惜,幸运之神没有降临,孩子带有遗传致病基因。

丁一舟听到这个消息后,脑子瞬间空白,在路边呆滞了很久。蹲在路边,慢慢抽完烟的丁一舟,不知道该怎么告诉赖敏,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删删减减后,只发了四个字:路遥有病。

五分钟后,赖敏回了信息:哭过了,没事,我调整一下就好了。赖敏多么期盼这个孩子,丁一舟全都知道。一想到这儿,丁一舟不禁鼻头一酸。

回到家后,看到丁一舟的赖敏,终于还是没忍住,大声哭了起来。

许久之后,两人平静下来,开始了痛苦地讨论,最后不得不做了这辈子最痛苦的决定。

为了让赖敏产后静养,他们决定暂时在西安落脚。

他们找到一个适合赖敏,还有阿宝阿吉居住的农庄。可农庄离市区30公里,担心赖敏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左思右想之下,丁一舟决定不去市里找工作,而是利用现有条件自主创业。

在起名字的时候,两人不谋而合。

丁一舟开了一家户外拓展工作室,取名“路遥户外工作室”赖敏在网上开了一家“路遥特产专卖店”。

之后,两个人在理塘,还经营了一家“路遥星空客栈”。

事业慢慢稳定下来,也让之后的旅途,可以少一点后顾之后。很多人都羡慕赖敏有一位好丈夫,负责,有担当,但丁一舟却不这么认为,他总觉得是自己太幸运,遇到这个“宝藏女孩”。

没有你,我是可以上山下海,但没有你,我哪儿都不想去。

一人担起了责任,一人肩负着梦想,最美好的爱情,不就是彼此成就。善良的人们,你们不要着急,幸运之门,总会为有心人打开。就在今年2月份,赖敏又怀孕了。

思前想后,丁一舟和赖敏,决定将旅馆先托付他人,两人则回到柳州。

12月3日,他们迎来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女孩,取名”丁安宁“。

产后赖敏的身体恢复不错,整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全身散发着母性的光辉。

而丁一舟,每天围着母女俩忙得团团转,俨然有了超级奶爸的风范。每天都是生命倒计时的赖敏,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丁一舟,她深深爱着丈夫,而安宁就是她对丁一舟的牵挂。

说到以后的打算,丁一舟说,之后会带着赖敏、孩子、母亲,还有阿宝阿吉,去往中国的其他地方,甚至会走出国门,去看更遥远的世界,去看日月山河,水涧湖泊,去感受异国的四季和风情。

而在此之前,丁一舟要先弥补一个遗憾,他还欠赖敏一个婚礼。

这一天,就定在了安宁过百天的时候。

五年,转瞬即逝,时间能让一个人的容颜变老,也能让两个灵魂息息相吸。

不知明天和别离哪个先来,不如认真地面对今天。

我们也只愿赖敏和丁一舟,带着他们的希望,过好每一个当下,一起迎接他们的下一个五年、十年。

文|艺非凡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