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过去这段日子,是中国人的集体修行。加缪在《鼠疫》中写了这样一句话:人类在这场跟鼠疫的搏斗中,所能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

渡尽劫波,对所有活着的人来说,比伤痛更重要的,是反思。回望这一个月交织着恐惧和鼓励,泪水和希望的日子,我写下一个普通人,从这场灾难中,思考的几个生活真相。

愿这些启示,能伴我们过好未来的每一天。

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爆发,也许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病毒的威胁,其实从未远离。更可怕的是,对抗病毒,我们基本没有特效药可用。抵抗病毒最重要的武器,其实是我们人体的自我防御机制。

听过一句话:只有当潮水褪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平日里,有多少人对自己的身体盲目乐观,肆意挥霍身体,暴饮暴食,缺乏锻炼,导致身体的免疫力渐渐下降,殊不知,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有着“欺软怕硬”的特征。

根据确诊病例人群分析,容易患病的人,一般为免疫力较低的中老年人,和较为肥胖的人。

可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对身体的大考,也敲响了警钟:身体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医生。

不要等到有一天躺在病床,望着一脸绝望的亲人无能为力时,才恍然大悟:曾经所有的“拼命”,最后都成了镜花水月;曾经所有的“潇洒”,都成了最大的讽刺。

从今往后,请好好对待自己,坚持锻炼,健康饮食,保证睡眠质量,别再拿健康当豪赌。

因为我们注定是输家。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曾有一个网站发起过这样一个话题:如果不上班,你能活多久?

有人说一周,有人说半个月,但大多数人基本撑不过一个月。没有想到,网上的这个虚拟的话题,有一天也变成了现实。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的上班时间一拖再拖。

延长假期,对一部分人来说是好事儿,可以多休息,在家多陪陪家人。可也有一些人开始焦虑: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上班?这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甚至有些人已经按捺不住,早早就顶着疫情偷偷开工。

很多人都骂:你不要命了吗?

要,但我更需要钱。

也许你没有穷过,就不会懂。肺炎,固然可怕;但穷,一样可怕。

如果不赚钱,他们真的很可能没被疫情击垮,就被生活击垮,余生很长,没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要懂得,既要珍惜当下,也要有一定的存款。

钱不是万能的,但钱能让我们在面对生活的风险和变故时,有更多的底气和主动权。

从此以后,再也别过月光的生活。

克制住自己的花钱欲望,停下“买买买”的手,要知道,你攒下的不只是钱,还有最硬的底气。

见识过人性的不堪,依然选择善良

前几天看到一段话:“这场疫情就是放大镜,发现善良的人是真的善良,有本事的人是真的有本事,坏的人是真的坏,蠢的人是真的蠢。”

这段时间“大发国难财”的新闻在放假几天中已经屡见不鲜。

北京某药店,10只口罩卖850元。

顾客问商家:“850一盒,有良心吗?”

店员理直气壮地说:“你和我说有什么用?”

你敢来买口罩,就有人敢坐地起价。更有甚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不仅挣黑心钱,可能还会要你的命。

疫情之下,暴露的4个生活真相

大年初二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附近,有人摆摊高价贩卖口罩。

你以为他们只是想在灾难面前打捞一笔,没想到全部都是假冒伪劣产品。

等警察赶到抓捕黑心商贩的时候,已经有不少老人上当受骗。有网友疾呼:损失一点钱事小,戴着这样的口罩出门,感染病毒了怎么办?你们难道没有父母,没有孩子吗?

古人云:见利忘义,非为人也。

一场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性的不堪,也看见了人性的善良。

1月28日,一位83岁老人拿一万块现金到社区为武汉捐款,老人坚决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还反复强调,不要来报道我,国家有困难,我就要出份力。

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出手阔绰”的老人,平时主要以收废品为主,生活并不富裕,他的老伴,也瘫痪在床。lz16.cn

这一万块钱,不知他们要省吃俭用多久,可疫情当前,老人“出手”毫不犹豫。

人真正的高贵,是灵魂的高贵。

亲情,是世上最宝贵的财富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都在不断问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其实,人生不需要大富大贵,一家人,和和气气,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又有多少人,在亲情消逝时,才追悔莫及。

2月18日,武昌医院的51的院长刘智明,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听到这个消息,院长刘智明的朋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疫情之下,暴露的4个生活真相

特殊时期,葬礼简化到了极点,连最亲的亲人也无法送最后一程。

刘智明的遗体被抬到殡仪馆的车上时,他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蔡利萍,穿着隔离服边哭边追着车跑,直到载着丈夫尸首的车,消失在空荡寂寥的武汉街头……

一幕幕人间悲剧,如泣如诉,经历这次疫情,我们才突然明白“家人”这两个字,到底有多宝贵,经历这次疫情,我们才突然明白,所谓幸福,哪有想象的那么宏大,那么遥远。

它不过藏在陪父母吃的每一顿饭里;

它不过藏在和亲友举杯的每一句祝福里;它不过藏在陪爱人说的每一句“废话”里。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来;你也不知道,今天你和家人的告别,会不会就成了永别。

如果早知如此,我们又何必为了一些小事与家人争得你死我活、两败俱伤;如果早知如此,我们又何必为了一些身外之物,忘记了陪伴,忘记了团聚……

这场疫情,让我们认清的第四个生活真相:亲情,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别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别等到历经生死,才懂得什么是岁月静好。

从今天开始,好好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亲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我们期待着平凡的日子,早一点回来,回到不戴口罩的人间烟火里。愿经历疫情的每一个你我,都铭记这次的教训,反思自己的生活;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顺利回归正常生活,和爱的人共度余生,珍惜彼此,生活幸福、美满。

愿祖国好河山,一切全无恙;人间烟火处,处处皆平安。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