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生产全世界最牛的芯片,台积电为什么这么牛?

先说说台积电吧。因为美国前几天出台封杀令,逼迫台积电“断供”华为。

华为万分头痛,因为5纳米芯片,只有台积电才能生产。

台积电有多牛?全世界最牛的几种芯片,高通骁龙、苹果A系、华为麒麟,都是由台积电生产的。

它一家企业,占了全球53%的市场份额。

台积电的体量不及华为三分之一,但它2019年的净利润,却比华为多了200亿。

台积电为什么这么牛?因为它把集成电路制造做到了极致。

它能在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塞进300亿个晶体管。

任何行业,都是1%的人赚走了99%的钱

生产芯片最重要的光刻机供货源,ASML为什么这么牛?

再说说荷兰ASML,中文译为阿斯麦,因为台积电生产芯片最重要的光刻机,就来自ASML。

ASML有多牛,现在生产7纳米、5纳米芯片的光刻机,只有ASML才能制造。

ASML有严格的限买制度,它最先进的光刻机,一台差不多1.5亿欧,只有投资了ASML的企业,如英特尔、三星、台积电,才能获得优先供货权。

中国企业贼想买,但人家就是不卖啊,它只卖“老款”给中国。

ASML为什么这么牛?因为它将精密光学和精密机械压榨到了极致。

别的不说,就说一点吧,单ASML生产车间的空气,就比外面干净10000倍。

追求极致,才能成为行业内1%的人

我为什么要讲台积电和ASML呢?

因为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句话:任何一个行业,都是1%的人拿走了99%的蛋糕,剩下99%的人靠1%的蛋糕糊口。lz16.cn

以前我们都说二八定律,但是最近20年,特别是最近十年里,在高技术领域和新兴领域,二八定律已经演变为1/99定律,就是1% VS 99%。

比如我上面说的台积电和ASML。比如这两年兴起的直播带货,现在虽有上百万人加入直播,但薇娅、李佳琦等1%的人,却拿走了行业99%的蛋糕。

所以我想说的就是一句话:不管你在哪个行业,都要努力成为那1%的人。

如何成为那1%的人?追求极致。

把出租车开到极致,挣的钱是同行的3倍

追求极致不是高手特权,普通人也可以的。

讲一个真实故事吧,这个故事是润米咨询董事长刘润的经历。有一天,刘润从徐家汇去机场,在美罗大厦前搜索出租车,一辆出租车发现了他,非常专业地停在他面前。

司机问:请问您去哪里?

刘润答:机场。

司机接过话说:我在徐家汇只做两个地方“美罗大厦,均瑶大厦”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罗大厦门口兜了两圈,终于看到您从写字楼里出来。

刘润说:你很有方法嘛!

司机说:是的,开出租也要讲科学方法。

刘润问:什么科学方法?

司机便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要懂得统计。我做过精确计算,我每天要开17个小时的车,每天要交380元给公司,每天要210元左右的油,平摊到每小时的成本就是34.4元。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时间算。

我做过数据分析,每次载客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如果你老拉起步价的客人,这一天是挣不到什么钱的。所以要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

刘润问:那你怎么选的?

司机就给刘润举例子:中午在人民广场,好几个人在前面招手。一个年轻女孩子,拿着小包;还有一对青年男女;还有一个穿羽绒服的男子,手里提着笔记本电脑。

我毫不犹豫停在这个男子面前。为什么要选择他呢?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个女孩子肯定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公司应该很近;那对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住的地方应该不会很远;

而这个男的拿着笔记本电脑,很大可能是出去办公务,这时候出去,估计不会近。

我真的蒙对了,他去宝山。

前几天有人打车去火车站,上车跟我说怎么怎么走。我说慢,上高架。他说这样走就绕远了。我说,你经常走应该知道,你那条线应该需要50块。

你按我的走法,到50块我就停表,多的算我的。

最后,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快了25分钟。这4公里对我来说,就是1块多的油钱。相当于用1块多钱买了25分钟,我一小时的成本34.4块,多合算啊!”

这个出租车司机叫臧勤,他还给刘润讲了很多。

因为把出租车开到了极致,他一个月挣的钱,是其他出租车司机的3倍。

把快递做到极致,成为阿里巴巴敲钟人之一

再讲一个人吧。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时,有8个敲钟人,其中一个叫窦立国。窦立国并不是什么高管,他不过是一名快递员而已。马云为什么要带他去美国,因为他把快递做到了极致。

窦立国有多牛?他刚开始在北京做快递的时候,一天只能挣20块钱,但他后来一天能挣一两千元。

因为做得特别好,他担任了分公司经理。他接手这个分部的时候,此分部在北京72个分部中排名倒数第一。但窦立国做了一年多,就让这个分部拿到了年度总冠军。

窦立国怎么做到的第一?他琢磨的方法太多了。

我只举一样吧:北京,被网友戏称“首堵”窦立国负责的区域更是堵得很。为了找到最快捷的路线,他把该区域所有的大小路钻研了很多遍,总结出了自己的“避堵攻略”。

比如从望京到西坝河,遇到高峰期,要30-40分钟,可窦立国七拐八绕走小路,仅仅需要8分钟。

这样的路线,开了一辈子的司机都不知道。

所以说,追求极致不是高手特权,普通人也可以的。

普通人把一件小事做精,把重复的事做完美,胜过干一堆平庸的事。

将快递做到极致,你可以成为区域快递王;将烧烤做到极致,你可以成为片区烧烤王;将开车做到极致,你成为公司出租王。

任何一个行业,别看密密麻麻都是人,努力往上一点,人就少一大片。

那些不用心钻研的人,自己就把自己淘汰了。

普通人喜欢找捷径,但高手都在下笨功夫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关门的企业很多,失业的员工很多,但每个行业,总有1%的企业依然活得好好的,总有1%的员工依然活得好好的。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成为这1%。

特别喜欢一句话:极致出奇迹。

什么是极致出奇迹?就是大部分人把事情做到了60分,小部分人把事情做到了80分,极小部分人把事情做到了99分,而你却能把事情做到100分或101分。

把事情做到60分的人,只能获得20分的回报。把事情做到80分的人,只能获得60分的回报。把事情做到99分的人,可以获得99分的回报。

但把事情做到100分或101分的人,却能获得1000分甚至10000分的回报。那多出来的1分,会换来1000分甚至10000分的产出。

普通人喜欢求舒适,普通人喜欢找捷径,但高手都在下笨功夫。

文|拾遗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