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交往,让别人舒服,也是让自己舒服。

真正层次高的人,都会有像水一样有柔顺的外表,有善于便利万物的行为。

层次越高的人,越柔软

如何高层次的处理问题,是人生一门大学问。

层次高的人,不用情绪解决麻烦

层次越高的人越柔软,相反层次越低的人,越尖锐。

喜欢用情绪解决麻烦,只能带来更大的麻烦。《红楼梦》中赵姨娘就是这样一个人。

王夫人委托探春管家,恰好此时赵姨娘的哥哥去世,探春按照家规赏银两。

赵姨娘仗着是亲闺女,跳着脚闹,嫌弃探春不偏袒自己的娘家人。她嫉妒凤姐和宝玉受贾母宠爱,抱怨生活不公平,收买马道婆实施巫术,差点要了两个人的性命。

层次低的人,根本没有替他人考虑的高度,哪怕赢得一时的痛快,也绝换不来别人的尊重。

层次高的人,越简单

早年间,有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这位老艺术家虽然已退居幕后,但因为声望颇高,所以上门找他合作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无论什么人找上门,他都是谦和有礼、客气有度,以上宾之礼接待。

但是,最终能够跟他合作的人只是凤毛麟角。

跟他熟识后,才慢慢了解,他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跟玩心机的人共事。

他一直坚信:善于玩心机的人,不善于做事;善于做事的人,不善于玩心机。

由于他向来光明磊落、不玩心机,所以他的回答也是简单直接明了,行就行,不行就不行,绝不会装腔作势、含糊其辞,让你摸不着头脑。跟这样的人相处,既痛快又惬意。

因为你无须溜须拍马、曲意逢迎,也无须工于心计、步步为营,只做好分内之事便可,生活和工作中,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我得出一个结论:层次越高的人,越光明磊落,越没有心机;

层次越低的人,越表里不一,越心机重重。

层次越高的人,心底越单纯,心思越简单。

层次高的人,会以德服人

丰子恺曾有一条家训:去除残忍心,常养慈悲心,然后以此心待人接物。他不仅对家人、朋友等人宽厚,对保姆、工人等同样怀着一颗真挚的慈心,待家里的佣人如同亲人一般。

后来,与丰家感情深厚、同患难的保姆何英娥在家中去世,全家十分悲痛,像对待家人一样为她举行告别仪式。层次高的人,必然有深厚的德行修养。

他们不会玩弄心机去收服人心,人们自然地会为之折服,愿意与之深交。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心机颇深,这类人靠精心算计、步步为营来办事,她设计谋害死尤二姐,曹雪芹用“弄小巧”来委婉地批评她的行为,层次高的人,不用费尽心机去谋取。

也不屑于玩弄权谋,他们取得的成功都是水到渠成。

层次高的人,让人舒服

一个人越能让周围人感觉到舒服,越能体现他深层次的修养。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让人舒服,发自内心地体贴他人、为他人着想,真诚地对待他人、包容他人,如春夜的小雨,润物细无声。

前段时间,看过一则感人的新闻。

一名男子因为家中网速慢,便更改了wifi密码。

第三天他回到家时,发现门口放着一袋鸡蛋,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叔叔,你的密码换了,我上不了网课了。lz16.cn

我爸妈都没在家,家里没网了,这是奶奶给你的买的鸡蛋,希望你别嫌少,谢谢叔叔。

孩子稚嫩的字体,歪歪扭扭,却令他的心很感动,随即男子便将新的密码告诉了孩子,层次高的人深谙这个道理: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自己就用这种方式去对待别人。

与人交往,让别人舒服,也是让自己舒服。

人生一世,免不了跟人打交道,与人相处的最佳方式,是保持水性的柔软,多一点包容。

不要做多刺的刺猬,少一些尖锐,害人害己,多一点柔软的善良。

与朋友们共勉。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