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有收获,但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吗?

答案是:未必。

别让“低效努力”毁掉你的人生

身边一朋友是初中语文老师,她对学生有这样的要求:放下手中的笔,上课不要记笔记。

不让记笔记,这与不少人的听课习惯是相违背的。以前我们读书那会,往往都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不管懂不懂,统统先记下来,有不懂的课后再慢慢消化。

但用事实说话,我这朋友所带的班级,几乎每次都是年级第一,说明她这样的教学方式是有效的。

为什么不让上课时记笔记呢?

她解释道,虽然记笔记看似是在跟着老师的思维走,非常认真,但其实很多人是没办法做到一心二用的,笔记记好了,但我刚才讲了什么,他可能就错过了或没有用心去听。

不听、不理解,学习的效率就下来了,课堂上抓不住的东西,课后往往要花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补回来。

所以,她会将知识点都打印好给学生,不需要他们自己记,上课时必须全神贯注地听讲。

想想也是,上课奋笔疾书地记,看似很努力,但效果未必就好。老师讲的时候不认真听,留在课后自己琢磨,这效率确实会比较低。

我之所以说努力未必就一定会有收获,这就是原因之一。

因为很多的努力往往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

实际上,很多人都会掉入这种「低效努力」的怪圈里,很努力、很拼命,但最后却徒劳无获。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低效努力,正在拖垮你

不少人时常会有这样的感慨:为什么我每天忙得要死,累死累活地干,但收获的却与付出的不成正比,工资不高,收入不增呢?

是时运不济吗?是天地不公吗?

并不是,问题的本质往往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很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比较低效。

寓言故事「拔苗助长」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故事里的那位农夫,在田地里挥汗如雨地劳作了一整天,看似很辛苦,好像很努力,但其实却办了件大蠢事,毁掉了整块庄稼。

他或许还很郁闷:我这么勤快,为什么老天爷对我这么残忍,要让禾苗全都死了呢!

在现实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人和这位农夫是一样的,他们都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而已,而且往往还自我感动。

就以一些微商为例:不少做微商的人,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刷屏,动不动就是十几条连发,而且还会私下发给微信里的朋友。

这种方式到底有没有效果呢?我和一些做微商的读者聊过,他们坦言这种推广方式基本没什么效果,而且还经常被人拉黑。

从我的角度讲,如果朋友圈里有人这样发,特别是一些都没有照过面的人这样发,我可能会选择屏蔽他的朋友圈,如果多次私下发给我的话,我很可能就会删掉他了。

其实,他们未必不知道这样做的弊端很多,让人厌烦,但之所以还如此,往往有两个原因:

1. 不知道如何更好的推广,没有更好的方法;

2. 感觉自己努力了,心理上会踏实一些。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心理,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将自己置身于忙碌中,然后将最后的不成功归结于外界的原因,而不是自己没有努力,努力低效,不如回家睡觉。

从某种程度上讲,低效努力或无效的努力,往往比不努力来得更可怕。

一来,低效的努力不仅无法成事,反而会带来更糟的后果;

二是,这很容易让人心生挫败感,对努力的意义有所质疑,人生就此陷入绝望。

可以这么说,低效努力正在拖垮、毁掉很多人的人生。

摆脱低质量的努力,是成功的开始

相信很多人也意识到自己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如何改善这种情况,让努力变得高效、有价值,让付出能有所收获呢?

我认为,想要摆脱低质量的勤奋,至少要做好三点。

1. 提高认知水平

思维决定行为,我们的一些行为和努力最后有没有价值,往往取决于有没有思考的深度。

就比如这位拔苗助长的农夫,如果他在将禾苗拔高之前,能先思考一下这么做到底能不能帮助禾苗成长,那么他就有可能不会犯这样的错。

那么,这和提高认知水平有什么关系呢?

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一个人的思考是否有深度,往往是建立在认知水平之上的,认知水平越高的人,思考问题就越有深度,最后就越不容易出错。

还是以拔苗助长这个故事为例,如果是三岁的孩子去思考这个问题,那么他很有可能认为这样操作没问题,但若是正常的成年人,肯定会觉得这操作太蠢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多阅读看书、多学习知识、多与优秀的人交流、多看看这个世界。lz16.cn

懂得得越多,见识越多,思考问题就会越有深度,越全面,越可能作出最正确、合理的决定。

反之亦然!

2. 注意方式方法,择优而行

不要为了努力而努力,为了做事而做事。

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要埋头努力,一定要学会抬头看路,注意方式方法,选择一种更靠谱、更方便、更高效的方案。

就比如从A地到B地,会有很多的出行方式,飞机、火车、大巴、自驾等等,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代价和结果。

从多方面考量,根据实际需求来,然后选择一种最优的方案,如此才会让你的努力最有价值。

再比如在工作中需要做一份表格。面对各种的计算,庞大的数据统计,你不应该埋头用笨方法去做,而是应该去搜索相关的计算公式,以及一些操作技巧。

工作效率高和不高的人,差距往往就在这里。

3. 勤复盘,不断改善和调整

我发现优秀的职场人大多都有复盘工作的习惯,他们会在工作中不断地反思和总结,看看哪些是可以继续保持的,哪些是需要调整和注意的,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古人常说,三省吾身。

一个人若是能经常反省、思考,多做复盘和总结的话,那么他成长起来就会很快,就能从一个「低效努力者」,甚至是「无效努力者」变身为一个「高效努力者」。

值得一提的是,复盘不一定全都是要复自己的盘,有时候复别人的盘往往也会有很不错的效果。

努力是有意义的,但前提是你得努力地聪明一些。

从今天起,请停止低效努力吧,这真的挺消耗人的。

文/哈叔(若客文化签约作者)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lD:haerg7)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