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劝诫:做人不应该野心太大,应该见好就收!

老人家不应该瞎折腾,应该在家带孙子!

女生不应该那么拼命,应该早点结婚生孩子!

李子柒官宣当老板、70岁奶奶马甲线刷屏:不被定义的人生,到底有多爽

一口一个“不应该”和“应该”就是一张大网。先是把我们困在原地,接着又简单粗暴地给我们的人生下了定义。当我们提出质疑,劝诫者的说辞通常是:大家一直都是这样的。

然而,从来如此、人人如此,就一定是对的吗?

如果我们不被定义,而是“自定义”将会过得怎么样呢?

答案是:非常精彩。

不被标签定义,活得出彩

上个月,关于李子柒的一条微博,被32万人点赞。

原来,昔日活跃在视频中的“美食博主”要当老板了。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要知道,建了螺蛳粉厂后,她要做的,可不仅仅是在摄像头前展示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等等手艺活儿了。

她还得亲力亲为,投身到产品研发、品质把控等实体事务运营中去。

从线上,到线下,李子柒的事业版图在扩张;从博主,到老板,李子柒的身份标签变得多样化。这是一种巨大的能量,也是一种蓬勃的“野心”,叫人钦佩。

事实上,根据相关数据,李子柒已经年收入过亿。按一般逻辑,她已经完成了财富积累,可以享受生活了,完全用不着这么拼。

但,前路没有尽头,追求从无止境。李子柒要的,不是当下的成就,也不是单一的事业模式,而是更多的可能性。

因为想要更好,所以不把自己局限在一种身份标签里,而是去往更宽广的领域角逐,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比如有的艺人,TA可以是演员,把每个角色诠释得丝丝入扣;也可以开工作室、当制作人,转型到幕后当老板,把自己的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还可以“变身”为学生,去学校深造,在知识的殿堂汲取营养丰富自己。

还有的人,既能掌控主业,把业务水平锤炼到行业中数一数二的水平,又能开辟副业,在兼职这一块玩得风生水起、无人能敌。

这些人,不呆在舒适圈,不惧怕新领域的压力,无论去到哪里,都是生命力最旺盛的那一个。

路,有千万条;风景,不止一处。

勇于尝试、敢于突破、不惧挑战的人,路只会越走越宽,而沿途的风景,自然是美不胜收。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说:唯一不担心后路的方式,就是把前路走得更长。

不困于标签的人,跳出了世俗的认知和视野,去掉了束缚的枷锁,一路走得脚下生风、笃定坚韧。

不被年龄定义,活得年轻

青春已逝、红颜不再意味着什么呢?

有人这样形容:就像颗菜一样被人去挑选,然后嫌你这个菜叶子老了,嫌你这个日期不新鲜了。

读来令人震惊。

但如果不惧怕年龄,而是在它的框架之外生活,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近“70岁奶奶健身练出马甲线”的新闻,被很多人点赞。

奶奶叫陈继芳。为了改善体质,她不顾高龄,把自己“杠”进健身房。站举壶铃、热浪战绳、直腿硬拉等等,样样玩得认真又专业。

3个月之后,成绩喜人,脂肪减掉28斤,并且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所以,在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上,她借助健腹轮锻炼体能的片段,引发一片尖叫。

看着奶奶的马甲线,网友们在点赞之余,都自愧不如:我身体都没她好。

还有网友发出疑问:真的70岁吗?说她50岁我也信。

确实,如此好的精神和体态,哪里像是70岁的老人家?

无独有偶,像陈继芳奶奶这样“逆龄生长”的人,不止一个。武汉83岁的康康爷爷,不仅着装时尚,还非常热衷打篮球、健身,状态可比年轻人;

日本新晋网红——92岁的西本喜美子老奶奶,70岁学摄影,如今不仅绘图软件、修图软件运用娴熟,还非常幽默地拍摄创意照片,来讽刺某些社会现象。

可以说,她的情怀和责任感,不输任何年轻人。

图为西本喜美子自任照片主角,扮演“被扔进垃圾堆的人”讽刺遗弃老人的现象

年岁的增长,从客观上说,是无可避免的事。但它的影响程度,由我们自己决定。

如果年龄一大,就活得麻木无趣、死气沉沉,那年龄除了是脸上的沟壑、鬓间的白发、蹒跚的步伐,更是丧失激情、止步不前的生活态度。

但如果我们拒绝被它“定义”而是活得随心随意、元气满满,那年龄只不过是岁月的印记而已。

就像陈继芳奶奶、康康爷爷、西本喜美子奶奶这样,即便如此高龄,也仍然体态年轻、状态年轻、心理年轻,叫人称赞。

有人说: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不被年龄定义,才更有活力。

不被性别定义,活出自我

如果问,有哪些人深受“性别定义”之苦?

毫无疑问,杨丽萍当属其一。她甘愿为舞蹈事业奉献一生,却因没有生育惨遭羞辱。而羞辱,则因“唯性别论”而来——因为你是女人,所以,不生孩子就是人生失败。

这个言论,何其可笑,又何其可悲。

像这样的“性别论”不止一起。

去年,成都某小学,按性别开设课程,男生学习做飞机、造火箭、装汽车,女生学习织毛衣,至于为何要这样做,校长的解释是:男孩、女孩性别错位了,需要纠正。

最近的热播剧《摩天大楼》中,郭涛饰演的警官,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就判断死去的当事人是“死于情杀”因为那是一个“漂亮的女人”……

不得不说,在课堂上玩性别歧视,就是置教学理念不顾;在工作中玩性别歧视,就是置专业操守不顾。如此这般,最后也只能在所有人身上,烙下固有的刻板印象。

俞飞鸿曾在一期访谈节目中说:不能单独把女性和男性分离开来,我们的精神世界是一样的丰富。

深以为然。

那些不愿被性别定义的人,都活出了自我形象。

比如格斗选手张伟丽,她摒弃了人们加诸给女性的柔弱印象,把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散打等多种技术练习得炉火纯青。

然后在那个以力量取胜的八角笼里,用42秒的成绩,打赢了对手,一跃成为首位夺得UFC金腰带的中国人。lz16.cn

有人发出质问:女人怎么能如此暴力?你嫁不出去了吧,会家暴的。

张伟丽直接“怼”了回去,她说:女孩不应该被性别定义,谁说女孩必须是柔弱的、相夫教子的,不能是强壮的、勇敢的?

女孩也不应该被职业定义,谁说格斗的女孩就是暴力的、会家暴的?

这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世界,尊重各自的性别,就是尊重人的自由与个性,不被性别定义,而是冲破世俗、打破常规。

去自我塑造、自我成就,自然就会活得精彩,并且拥有不负生命的意义。

曾经有哲学家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奔走于世,让我们缴械投降的,通常不是高难度的目标,而是世界给予的“定义”。

它以标签、年龄、性别为结界,把人牢牢困住。

如果想要不辜负这一生,那就走出这些“定义”活成一道自由而无畏的光。

共勉。

作者 | 碧读·琳墨

来源 | 碧读好书(ID:renshengbidu)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